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春考与自主招生 缘何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6:18   解放日报

  2010年上海春季高考近日启动,本市高校的招生计划为580名,比上年减招40%,如此大幅减招已持续了几年。当外省市的春考纷纷宣告取消后,如今全国范围内只有上海还在勉强支撑。

  与春考日渐式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校自主招生越来越热。全国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从2003年的22所增加到现在的80所,无论是高校还是考生,都对此投入了极大热情。

  春季高考和自主招生的推出,都是为了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格局,让高校招生走向多元化,缘何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生源不同造成招生冷热悬殊

  近年来,上海春季高考招生“跌势”不止:2007年招生计划1800余人,2008年1500余人,2009年950人,而2010年只有580人。北京、安徽、内蒙古等地的春考经过几年的不景气之后已经暂停。

  而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却从当初的小试牛刀,演变为现在的“小高考”。参与的大学和中学越来越多,自主招生名额占高校当年招生计划的比例越来越高。对当下大部分考生来说,想进重点大学,必须在高考前参加其自主招生考试,争取拿到“优惠券”。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戏称:“自主招生已进入‘春秋战国’时代。”

  都是高考之外的增设招生考试,冷热悬殊主要是因为生源群体不同。春考的对象是6月高考的失利考生,高校认为生源质量不够好,所以参与招生的院校只有寥寥几所,即便参与也是为了“做贡献”,考生可报考的专业十分有限。一些高校拿出冷门的中外合作专业出来春招,专业不怎么样,学费又高。高校对春考不起劲,考生也就懒得“捧场”,宁愿参加第二年的6月高考,或是另谋出路。

  而自主招生则是在高考之前,在一大批应届高中生中,重点大学有机会“掐尖”,提前“锁定”优秀考生,自然乐此不疲。    

  高考“大一统”格局依然坚固

  一冷一热的背后,折射了高考格局怎样的变动趋势?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事实上,高考的“大一统”格局依然坚固。重点大学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给予考生各类报考优惠政策,但考生还是要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在录取时占据很大权重。所以,自主招生是“嫁接”在高考之上的,是将“一考”拆开来进行。而春考试图建立一年“两考两招”格局,可运行至今已很难再坚持下去,6月高考依然“一枝独秀”。

  高校招生历来有两大关注点,一个是高校的自主权,另一个是学生的选择权。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指出,如今,许多重点大学的招生自主权扩大了,可以自定政策,将优秀考生“收罗”进来。但考生的选择权并未扩大,即便参加了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且获得加分优惠,但按照高考录取程序,他们最终只能被一所大学录取,不可以同时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而上海春季高考,虽然坚持“考生可能被多所高校录取,拿多张录取通知书”的录取程序,但由于招生学校少、考生少,难成气候。

  如何多元录取,又防“考试扰民”

  高考如何真正打破大一统,呈现多元录取格局?如何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与需求,适当增加考试种类与场次,但又不造成“考试扰民”?

  有专家建议,专科层次的自主招生可逐渐放开。今后,上海的高中学生都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按成绩划分A、B、C、D档次。专科院校可自定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标准,设置入校“门槛”,这部分学生可与高考“脱钩”,申请入学。部分一般本科院校也可自定标准,为考生申请入学开扇“门”。

  同时,高考和自主招生顺序需重新设计。能否在高考之后,各本科院校设置分数线,在此分数线上的考生可申报本校,各校在此基础上开展自主招生。高考可以仿效美国SAT考试(大学入学考试)的做法,一年考几次,学生可以选择最好的高考成绩去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高校一年可实行春季、秋季两次招生。一个学生能同时申请多所学校,同时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根据不同大学的教育质量、录取的专业、获取的奖学金等情况,选择大学。在一个成熟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大学的自主权与学生的选择权都应得到尊重和体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