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3所中学确定11名推荐上北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0:04   新京报

  本报讯昨日是推荐生向北大提交材料的最后一天。按照程序,来自北京市4所具有推荐资格中学的推荐生名单全部出炉。截至昨日,仅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及北师大二附中的名单进行了公示。由于此次推荐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压力,几位校长都不愿透露被推荐学生的名单,只是强调会按照北大的要求推荐综合素质优秀、学科特长突出的学生。

视频:推荐上北大学生 北大附中海选定结果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

  北大附中推荐一名文科生两名理科生

  昨日,北大附中在校内公示了名单,共有3名学生获得了这一机会:高三(10)班朱佳艺、高三(3)班侯笑笑和高三(1)班蒋雨薇,3人全部是女生,朱佳艺是文科生,侯笑笑和蒋雨薇是理科生。

  北大附中校长生玉海此前曾表示,最终推荐哪些同学不可能由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推荐包括校内学生自荐、教师评议、同学评议等诸多环节,并将在学校公示。

  生玉海表示,“校长实名推荐制”需要中学内部有一个好的制度设计,以把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孩子选出来,推荐给北大。

  “被推荐同学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

  昨日中午,人大附中多名高三学生证实,学校已公布了5个被推荐学生名单。“上周名单已经在走廊里贴出来了。”一名高三女生说,据她了解,被推荐的同学学习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但各有专长。有的在国内外各项学科竞赛中获过奖,有的则是校或班级干部。

  截至昨晚,北京四中的名单还未在学校公示。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曾表示,应该推荐那些在某一方面有超常的才华,而在其他方面暂时略有不足的学生,如果没有就不推荐。23日,该校400余名学生递交了自荐信。

  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另一所具推荐资格的中学北师大二附中有3名学生王娜、张理硕和兰天莹获得推荐资格,且公示期满,正式进入校长实名推荐名单。

  校长说法

  推荐不等于保送

  人大附中校长推荐不等于保送

  人大附中确定推荐学生的方式有三种,即学生自荐、班主任推荐和家长推荐。昨日,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表示,入选的5个学生文理科都有,都是既有一定综合实力又有一定特长的学生。

  刘彭芝表示,学生名单已在校内公示,但不希望在媒体公布。“推荐不是保送,万一被推荐后没有录取,学生会有心理负担。”刘彭芝透露,该校推荐的是综合素质差不多,而且在体育、艺术、写作等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但不是说降30分他们就一定都能考上,如果没考上,名单在社会上公布出去,会给学生造成极大的压力,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刘彭芝认为,北大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是不想漏掉那些将来可能有发展前途的拔尖创新人才。这项举措的本意是想打破“一考定终身”的现状,现阶段属于试点期,社会应给这些面临高考的学生更为宽松的环境。

  推荐生

  1

  蒋雨薇同学眼中的“蒋神”

  蒋雨薇是北大附中高三(1)班的学生,因为在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上成绩都非常优秀,被同学们戏称为“蒋神”。

  蒋雨薇获得过数学竞赛一等奖、物理和化学竞赛二等奖、生物竞赛三等奖。除了学习好,蒋雨薇还在坚持练习芭蕾舞。

  本周一,她为高一和高二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二英语老师马燕称,蒋雨薇告诉学弟学妹,第一是学习的态度,第二要积累基础的东西,“我感觉她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时间和科目分配比较合理,而且自控能力比较强。”高三(10)班班主任胡老师此前曾教过蒋雨薇英语。她说:“这孩子非常聪明,特别能吃苦,想干的事情她都能做出来。”

  2

  朱佳艺诗社社长爱传统文化

  朱佳艺的班主任胡老师说,虽然朱佳艺是文科生,但她的理科成绩也特别好,“只是因为她特别喜欢文科,所以文理分科时就选择了文科。”

  朱佳艺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她综合素质非常好,也为班级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胡老师说,在分班之初,班上成绩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朱佳艺担任学习委员后所创造的氛围,让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她在班上的威信也比较高。“她会在中午时间为同学答疑,不会因为你学习不好而看不起你,也不会因为成绩差不多而有保留地不告诉你,特别有耐心。”

  除了学习,朱佳艺参加社团活动也比较积极,是杏坛诗社社长。胡老师称,朱佳艺古文功底比较好,作文竞赛每次都得第一,她还组织杏坛诗社的一些竞赛,会自己出题,“对传统文化比较热爱。”

  3

  侯笑笑微笑待人尽职尽责

  侯笑笑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她有一个印证自己名字的习惯,“她永远微笑待人,性情非常好。”胡老师说,她特别负责任,老师把什么事情交代给她基本就不用操心了。

  侯笑笑和同学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能力比较强,“她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再平常的东西,她都能从中看到长处,尤其是总能看到老师的长处,拿来为我所用。”(记者:郭少峰 刘泽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