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自主招生再扩招百人 华工特招生需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1:08   《新快报》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2010年自主招生政策近日公布。与往年相比,中大自主招生明年将扩招100人,全国拟招生700人,并首次将广东名额单列,预计将有400名广东考生获得中大自主招生资格。华工明年拟自主招生300人,其中,特招生将首次增加面试环节。

  中大:首次在全省设置分考点

  中大招生部门表示,2010年的自主招生可能根据各地市考生报名情况,在有关地市中学设置笔试分考点,最后确定一定数量的考生到中大参加面试。非广东省考生在申请材料通过初审后将直接参加笔试和面试。

  在2010年中大自主招生录取原则中,自主招生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内(含20分)且不低于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一本线、重点线),在专业服从调剂的前提下,参照本人专业志愿,结合各专业录取情况增加计划录取。

  往年在录取中,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投档线以上,考生可有加10分的优惠进行专业录取,今年该优惠降低为5分。

  华工:特招生将优先安排专业

  华工规定,2010年自主招生对象的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线以上,可加10分后,根据本人志愿及各专业分数线,在全校范围内安排专业,不受该校在当地招生专业计划限制。不过,各专业录取保送生、自主生、艺术特长生的总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招生人数的10%;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但未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者,可降20分内录取,但应服从专业调剂。 

  另外,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等专业需加试素描,素描不合格者将酌情调整专业。申请学校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各学期总评及会考成绩排名原则上在该校年级前20%,以保送生资格被学校录取的学生可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标准最高可达3万元/人。 

  据介绍,自主招生对象为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排名达到全校年级总排名为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前20%,或者市级重点中学前5%的考生;同时,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人文学科方面成绩优异,或者在社会工作能力表现突出,或者在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非艺术、体育类),并具备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自主招生将采取中学推荐和个人推荐(加盖中学公章)相结合的方式。中学推荐名额原则上为省级以上重点中学20人,市级重点中学5人。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报名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1日,选拔考试时间初定于2010年1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参加中大自主招生条件

  A类(占绝大多数)

  1.具有优异的学习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2.在文体方面有突出特长,高中阶段曾参与重大表演或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3.具有高度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参与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获得表彰或作出较大贡献。

  B类(即学科特长生,将加大力度挖掘)

  要求极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方面或相关领域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可不侧重高中阶段学业成绩排名。申请者须在相关领域获得重大奖项或取得突出成绩,申请资料中须含有力证明。

  中大自主招生时间表

  (一)网上报名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8日

  (二)A类资格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12月23日(以该校接收时间为准)

  B类资格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12月17日(以该校接收时间为准)

  (三) 广东省笔试时间:2010年1月(据考生报名情况在有关地市设点)

  (其他请留意中大招生网最新公告)(记者:陈红艳、王丽霞、龚华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