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自主招生广东名额单列 华工特招生需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大增加自主招生名额对于广东考生来说是件大好事
中大增加自主招生名额对于广东考生来说是件大好事

  中大华工公布2010年自主招生政策

  近日,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相继公布了2010年自主招生政策。中山大学在今年600个名额的基础上,增加到明年的700个,广东的名额还将单独列出,估计有400名左右的广东考生可获得中大自主招生资格,广东考生的笔试考点还可能分设广东各地。华南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招生总人数的5%,首次增加了面试环节。文/记者徐静、黄茜 通讯员王丽霞、龚华萍  图/记者高鹤涛

  名额:共700个

  招生要求

  A类资格申请条件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可):1. 具有优异的学习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2. 在文体方面有突出特长,高中阶段曾参与重大表演或竞赛,取得优异成绩。3. 具有高度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参与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获得表彰或作出较大贡献。A类资格将占总体自主招生中的绝大多数。

  B类即“学科特长生”,要求“极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方面或相关领域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可不侧重高中阶段学业成绩排名”。申请者须在相关领域获得重大奖项或取得突出成绩,申请资料中须含有力证明。

  时间表(暂定)

  1.网上报名时间:2009年11月30日至12月18日。

  2.A类资格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2009年12月23日(以中大接收时间为准);B类资格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2009年12月17日(以中大接收时间为准)。

  3.网上查询初审结果、打印准考证时间: 待定。

  4.自主选拔测试安排(暂定):广东省笔试(2009年1月、据考生报名情况在有关地市设点)、广东省面试(时间待定、中山大学南校区)、非广东省笔试、面试(时间待定、中山大学南校区)。

  报名方式

  2010年中大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各特殊类型招生均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考生需登录中大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sysu.edu.cn,在指定时间提交材料并将纸质材料寄达中大招办,自主招生时间安排请关注中大本科招生网。

  中大

  将招约400广东生

  中大自主招生名额近三年以每年100名的速度增加,2010年将增至700名。

  与往年不同,中大今年将广东名额单列,广东省考生及非广东省考生按招生计划比例划定自主招生对象。中大在全国一年招收的8000名本科生中广东生源约占五至六成,按这个比例计算,今年预计有400名左右的广东考生获得中大自主招生对象资格。

  省内笔试考点可能分设广东各地

  中大招生部门表示,2010年可能根据广东各地市考生报名情况在有关地市中学设置笔试分考点,结合笔试成绩和考生申请材料中表现出来的综合情况,确定一定数量的考生到中大参加面试,竞逐最后的自主招生对象资格。非广东省考生在申请材料通过初审后将直接参加笔试和面试。

  专业录取可享加5分优惠

  在2010年中大自主招生录取原则中,自主招生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内(含20分)且不低于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一本线、重点线),在专业服从调剂前提下,参照本人专业志愿,结合各专业录取情况增加计划录取。

  往年在录取中,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投档线以上,考生可有加10分的优惠进行专业录取,今年该优惠降低为5分。

  中大招办负责人还表示,中大是否实行校长推荐制现在还难断言。

  华工

  自主招生数不超5%

  招生要求

  与往年基本一致,如综合排名靠前、在某一学科领域或社会工作方面表现突出、有特殊才能等。中学推荐和个人推荐(加盖中学公章)相结合,中学推荐名额原则上为:省级以上重点中学20人,市级重点中学5人。

  报名方式

  只接受网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09年12月1日,选拔考试时间初定于2010年1月上旬。

  招生范围

  将在全国范围内招收理科生,文科生则限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江西、福建等十一省招生。

  华南理工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当年招生总人数的5%,今年特招生首次增加了面试环节。校方规定,自主招生对象必须是应届生,且要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华工。

  优秀新生奖学金最高3万元

  华工规定,自主招生对象的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线以上,可加10分后根据本人志愿及各专业分数线在全校范围内安排专业,不受该校在当地招生分专业计划限制。

  各专业录取保送生、自主生、艺术特长生的总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招生人数的10%;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但未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者可降低20分内录取,但应服从专业调剂。

  申请学校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各学期总评及会考成绩排名原则上在该校年级前20%,以保送生资格被学校录取的学生可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其标准最高可达30000/人。

  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和具有突出才能(如高中阶段作为第一作者出版作品、发表论文、获批专利等),通过自主选拔(特招)综合面试,且高考分数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以上的自主选拔(特招)对象,经华工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可作为特招生予以破格录取,原则上安排在适合发挥其才能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