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逛博物馆 淮阴中学快乐女生被推荐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2:02   扬子晚报
朱睿智 淮阴中学
朱睿智 淮阴中学
王生校长正在为他实名推荐的黄骎骎写推荐信。
王生校长正在为他实名推荐的黄骎骎写推荐信。

  姓名:朱睿智

  学校:淮阴中学

  评价:心态阳光,成绩优秀,素质全面,兴趣广泛,目标远大。

  24日下午,淮阴中学正式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候选人,9日刚过完18岁生日的该校高三(10)班女生朱睿智,经过学校11人评议小组严格的评议程序后,从5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被校长张元贵实名推荐上北大。

  校长眼中的她:心态阳光,笑到了最后

  “心态阳光,成绩优秀,素质全面,兴趣广泛,目标远大。”昨天上午在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一口气将朱睿智给评价了一番,他告诉记者,这也是他写给北大推荐信上的原话。

  据其介绍,当时有30名学生向学校申请,后来按照报名学生文化成绩,选择前五名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经过个人陈述、小组讨论后,又经过11名评委投票,高三(10)班女生朱睿智以高票当选。张校长告诉记者,朱睿智高票当选也是众望所归,因为在选拔过程中,她的知识面、语言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其个人心理素质都得到全面发挥,而且在他们11名评委的心目中,这名学生平时读书比较多,兴趣广泛,音乐、体育、旅游她都爱好,学习成绩在年级当中也总处于最前列,最为难得的是,不论什么时候,她总是面带微笑,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与学习。张校长同时对即将可能上北大的朱睿智提出希望,希望她上大学后不要因为被推荐了,就认为比其他同学有优势,要把自己当做普通一员,坚守理想,咬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充实、提高、完善自己。

  母亲眼中的她:每到一个地方都先找博物馆

  在得知女儿被校长推荐上北大后,朱睿智母亲乔继梅昨天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记者:“当然开心了,女儿从小到大自主学习能力就较强,而且她从来不读死书”。

  据其介绍,女儿平时独立思考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都较强,上课效率也很高,每次回家后作业很快就能完成,她不像其他学生每天晚上要复习到很晚才睡觉,一般情况下,女儿在10点左右就上床休息,而且她平时阅读范围也较广,尤其是喜欢余秋雨的散文,每年寒暑假他们都会带女儿出去旅游,而女儿每到一个城市首选地点就是当地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来充实她的知识面。

  她眼中的自己:把困难当波澜,一笑而过

  活泼开朗、善于言谈,是朱睿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告诉记者,9日她刚刚过完18岁生日,24日得知自己被校长推荐上北大。这可以说是她一生中收到的最贵重的生日礼物,但她也告诉记者,即便没有这30分,她对自己考北大也充满信心。

  她告诉记者,北大是她读初中时就立下的志向,而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是她读高一时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据其介绍,当初她报名参加北大推荐生角逐时,虽对自己的全面能力有信心,但也没有十成把握,因为周围的同学都比较强,她最终成为幸运儿还是得益于父母以及老师的教育。她告诉记者,做医生的父亲一直教育她要以负责、奉献的态度去做任何一件事,做检察官的母亲则告诉她不论遇到什么事都要乐观地去对待。所以她在生活与学习过程中,一直将所遇到的困难当作波澜,一笑而过。

  她告诉记者,每天面带微笑不但让她自己有颗快乐的心,而且还能感染周围的同学。有时自己在与老师、父母、同学沟通交流时也会出现矛盾,这个时候她就会选择听些舒缓的音乐,让自己情绪稳定平静下来。

  本报记者 朱鼎兆

  ■校长访谈录

  如果取消考试

  我也乐意推荐偏才怪才本报记者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启东中学校长王生博士

  北京大学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招生尝试,连日来引起媒体的狂轰滥炸,又一次引发了公众对教育改革的强烈期待。24日上午,作为全国39所试点学校的启东中学,校长王生也落笔签字,圈定本校向北大推荐的学生。作为全国教育界的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具有25年中学校长经历、并一直关注高考制度改革的王生,对北大此举有更多理性思考。

  舆论要冷静,学生要理性

  记者:舆论对北大此次改革的争议和质疑前所未有,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王生:破除一考定终身的选拔模式,这是很多人的期待。这次北大招生尝试是一次“破冰之旅”,就像保持多年一成不变的招生制度打开了一道缝隙,自然很受关注,也体现了公众对教改的期盼。但这个事被关注得有点过头了。像启东中学,推荐制其实已搞了许多年,很多学生都是因为获得了各种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奖,通过学校推荐、保送,免试上了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在黄骎骎这个班,今年已有10名学生获得了包括北大、清华在内一流高校的保送资格。社会和舆论对这次北大的尝试应该冷静一点、宽容一点。

  记者:学生是直接当事人,他们应该对此抱什么心态?

  王生:淡定、理性。应该看到这次北大改革只涉及到极少数人,绝大多数人还是要通过传统的高考去上大学。

  这次启东中学在推荐前,通过层层筛选,最后留下8个学生面试,但学校符合条件的却远远不止这些学生,我敢保证,8个学生中至少有一半能凭自己的实力上北大清华,如果再加30分,百分之百能上清华北大。

  在推选前我就给他们做了一次集体谈话,我说你们能被选中参加面试,就已经证明了你们的实力。但这次名额只有一个,必须有7个同学落选。入选者是胜利的,而落选者也不一定是失败的。入选了不要放松,毕竟还要参加明年的高考;落选了,对清华北大梦想的追逐不要停步。意思就是让他们放松下来,能理性地对待失败和成功。

  这几年大家仍会推荐“全才”

  记者:已“出炉”的推荐生,都是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学干,启东中学似乎也不例外。

  王生:我也注意到省内外被校长推荐的学生,其实不被推荐,凭实力去考,上北大清华也基本没有问题。但今年是尝试的第一年,加上媒体热炒,校长其实背负了很大压力。如果推荐不好,明年高考就是降30分仍然不达北大录取线,身为校长背负不起舆论和社会对学校的指责。所以,今年每个学校、每位校长都很谨慎地选择四平八稳的优异学生推荐给北大,求稳,就不难理解了,并且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各个学校推荐的学生,仍然会延续今年的标准: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全才”。

  记者: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你认为这次尝试还有哪些要完善的地方?

  王生:北大这次改革方向是对的。需要完善的地方,首先要增加有推荐资格的学校数量,还有很多优秀的学校,这次因为种种原因落选了;其次社会和舆论要给学校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相信校长有良心和责任推荐出优秀学生;再次要建立推荐生的回访制度,进了北大,学生综合素质是否过硬,能否经得起检验都要关注;最后就是对很特殊的偏才、怪才从宽录取,一种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等这种制度成熟后,取消高考,偏才、怪才经过面试就可直接上北大。

  记者:推荐过程怎样才能做到公开、透明,不受干扰?

  王生:在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前,就是要凭校长的良心、责任和人格。要保证推荐让学生、社会和北大满意。不能受金钱和权力的左右。从以往的推荐或保送中看,启东中学做到了这一点,尤其是这次,让我很欣慰,直到推荐的学生“出炉”,我也没有接到一个“打招呼”的电话。校长是老师的老师,要用自己的良心对学生负责。

  期待从偏才中产生大师

  记者:现在对推荐偏才、怪才上北大呼声很高,你怎么看?

  王生:当前高考制度仍是选拔人才最公平的制度,但是也有弊端。启东中学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很有特长,数理化绝对拔尖,但可能高考总分仅仅相差几分,从而憾失北大清华,但他仍然是个非常有潜质的学生。有些偏才、怪才,在某一门学科上“短腿”,但在其他方面绝对优秀。而在这种高考体制下,他就上不了一流名校,才能因此埋没,很可惜。因此,有人说,现在的高考选拔制度,是出不了像钱学森、钱钟书这样的大师级人物的。像在北大历史上,胡适也曾经拍板破格录取过罗家伦、张允和等偏才,后来他们则成了大师级的人物。

  记者:如果有可能,你会选择推荐偏才和怪才吗?

  王生:偏才、怪才不是每年都有,特别是启东中学这样的名校,学生都是全面发展,并且刚才我说了,在这种舆论高压之下,每个学校校长都不敢轻易“冒尖”,都选择保险系数高的学生,毕竟被选出来的学生还要参加明年的高考。几年后,这种推荐制度逐渐成熟,北大或许取消被推荐生参加高考,如果出现很有潜质的偏才、怪才,我还是很乐意推荐的,这也许真正是北大“破冰之旅”尝试的意义之所在。我觉得,若这种选才制度形成常规,不拘一格选人才,像钱钟书这样大师级的人物就会出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