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27日完成实名推荐审核 30日网上公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0:41   北京日报
新鞋老路 高微/图 新华社发
新鞋老路 高微/图 新华社发

  按照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时间表,今天北大将完成对“授权”校长们所推荐学生的审核工作。下周一,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将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五天公示。

  被推荐学生均特长突出

  “您拨叫的电话已转入秘书台……” 昨天下午6时,当记者再次拨通四中校长刘长铭的手机时,听筒里传来熟悉的声音。

  自本月16日拥有推荐权的四中被公示至今,刘长铭只接过记者一次电话,其余都转入了秘书台。今天是北大审核学生材料的最后期限,但昨天下午4时30分,记者在四中校门口采访到的10名高中学生却均表示,没有看到被推荐学生名单在校内公示。

  与四中的神秘相比北师大二附中表现得较为开放,率先公布了3名被推荐学生名单。他们分别是该校的学生会正副主席和文科第一名,学习成绩均名列全校前十名。两名学生会干部,一个策划组织过学校的大型活动,沟通能力很强;另一个是学校校刊“三色草”的主编。而文科第一名则多次参与过模拟联合国活动,还代表学校去过香港、英国,英语能力突出。

  到昨天为止,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和北师大二附中推荐的学生名单已全部确定,这意味着在四中的推荐名单出炉之前至少有11个学生获得推荐资格。知情人士透露,与其它学校相比,四中入选初选名单的7名学生成绩可能不会特别突出,不过也是“相当好”,“凭实力参加高考上北大没问题”。

  推荐标准是“综合素质优秀”

  尽管校长们对于入选学生名单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他们对于评选的大体标准却很统一,即“全面发展而非死读书”。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说,她推荐的是综合素质较好,而且在体育、艺术、写作等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否则,即使降30分也考不上北大,岂不浪费了推荐名额?”在这个前提下,人大附中是通过学生自荐、班主任推荐和家长推荐三种方式确定学生名单的。

  北大附中对于学生自荐和推荐的条件是:综合素质优秀,乐于奉献,善于合作,组织能力强;学业成绩优秀。满足这两个条件的,特长突出者优先。最终,学校是采取“学生投票结合老师评判”的方式来确定人选的。

  初审预计“淘汰率”不高

  昨日,北大招办已开始组织专家对“获推”优秀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与此同时,北大相关负责人的通讯工具也进入“禁声”状态。北大招办昨日并未透露审核的进展情况,只表示一切会按程序办。

  今年北大拟通过校长推荐制招收的学生控制在所有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即100人以内。而北大给予39所中学的推荐名额最多只有92人。由此推断,如无特殊情况或明显劣势,被39位中学校长推荐的绝大多数优秀生都能通过“初审关”。

  从往年北大自主招生初审情况看,学习成绩年级排名靠前,通过学科竞赛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更受北大青睐。北大招办透露,优秀学生的申请材料最忌泛泛而谈,学生在提交各种竞赛奖项、成绩单和社会工作证明之外,还应该尽力展示个人特点和优势。这样的申请材料才能让专家感受到学术潜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初审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大。

  面试题没有标准答案

  校长推荐的优秀生,如通过初审,将可以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与通过“校荐”和“自荐”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相比,这是“校长推荐生”们唯一的优惠。在北大招办看来,这是对优秀学生的一种保护,降低考试风险,避免一些优秀学生因为一次考试而失去上北大的机会。

  据透露,通过初审的考生将在北大进行集中面试,面试将从自我介绍开始。考生们将组成若干小组,由来自北大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等学科相关院系的多位教师一起进行面试。面试老师将与考生就某一话题进行“对话”,同组学生可进行补充。

  面试话题涉及课本知识、生活常识、新闻时事等多方面,主要考查学生对课堂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社会、国家与世界的关注程度。北大提醒考生,面试大部分试题都是开放性的,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考生不用死板应答,而应该利用面试的机会更好地展示自己。

  “实名推荐制”推出了啥?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高考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但随着推荐学生的名单陆续公布,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实名推荐又成拼分数?

  湖南、河南、陕西、吉林等地校长推荐的学生,无不是各自学校公认的分数尖子生。“即使不用推荐和降低30分录取,也能考上北大,推荐这些人等于浪费名额!”社会舆论发出质疑。

  但是获得推荐资格的校长们各有苦衷,面对社会对于教育公平的担忧和媒体舆论的压力,学校只有推荐最优秀的学生才能令人信服,没有异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目前这些推荐的学生完全可以自己考上国内顶尖大学,这样的推荐浪费指标。但中学校长很为难,选哪个都难服众,因为没有标准,不得不回归到考试成绩这条硬杠杠。

  不敢推荐偏才怪才?

  “在舆论的关注和压力下,推荐一个‘怪才’需要非凡的勇气。”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名校校长表示,“什么是怪才?单科成绩优秀,学科竞赛获奖,还是创新能力突出?似乎很难具体界定。”

  华中科技大学赵振宇教授认为,要推就应当敢于推那些正常高考考不上北大,但又有特长、有个性、有潜质的学生,甚至是偏才怪才。面对这种建议,一位中学校长无奈地表示:“非不能也,实不敢也。”

  监督体系尚需配套

  “从制度创新的角度看,实名推荐制是对现有高考制度的有益补充。”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扬生认为,但是从实践来看,在当前人才评价体系不健全、招生人数有限的情况下,推行这样的改革“形式重于内容”。

  “校长实名推荐制度要想取得成功,一定要有相应的诚信体系、监督制度和选拔程序等作为配套。”来自教育界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刘林认为,在当前的国情下,北大的招生改革不值得推广。如果清华等其他一流大学纷纷效仿,公布一批各自认可的“名校排行榜”,必然助长“择校风”,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校长推荐”实为“中学推荐”

  自从北大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后,社会上就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一新举措实为“换汤不换药”。纵观近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方式,这一看法也并非毫无道理。

  其实,“中学推荐”一直是高校颇为依赖的自主招生方式。“校长推荐制”只是比“中学推荐”更进一步,将往年只需在学生申请材料上签字确认的校长们推到前台,实行实名推荐。其实,实质上还是“校荐”、“自荐”形式的延续,招生比例也保持稳定。

  事实上,无论是否实行校长实名制,实际操作中几乎没有哪位校长肯“独揽大权”,几乎都是发动全校师生的力量。因此,今年的“校长推荐”实际上还是“中学推荐”。

  两市属高校明年有望自主招生

  明年高考,本市有望出现首所可自主招生的市属高校。自2003年高校开始自主招生试点,7年间,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在京高校已从最初的5所发展到今年的19所。目前,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均已向教育部提出了自主招生申请,正等待批复。

  据透露,两校准备的自主招生方案中均有“中学推荐”的影子。如果得到批复,北工大计划拿出百余个招生计划用于自主招生,其中三分之二投放在北京,三分之一投放到全国,主要依靠北京和全国部分省市的示范高中校推荐考生,经过中学和高校的双重审核,最终认定考生资格,给予录取优惠。而首师大也将给予中学推荐权,优中选优。(记者:刘昊 贾晓燕 实习生 骆倩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