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女孩被推荐上北大 9岁已上高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1:20   新闻晨报
小学校长向记者展示洪欣格的小学作文
小学校长向记者展示洪欣格的小学作文
面对众多媒体,洪欣格落落大方,毫不怯场
面对众多媒体,洪欣格落落大方,毫不怯场

  晨报首席记者 张 源 江苏无锡报道

  创作50万字的文学笔记,高分通过雅思、托福、SAT考试,9岁就踏入高中校门——这些都是14岁女孩洪欣格已取得的成绩,而近日她又成为首批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学生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江苏省无锡市天一中学少年班学生洪欣格,一时成为全国热点人物,不禁让人们对她的成长轨迹和学习生活充满好奇。

  昨日,记者赶赴无锡,采访发现,这个不平凡的女孩在老师们眼中却没有那么“不平凡”,她爱看《哈利波特》,喜欢跟同龄人跳橡皮筋……人性化的学校环境、奉行不干涉的家庭教育,也许正造就了她超强的自学能力、广泛的阅读爱好,更使得这个“小不点儿”能脱颖而出。

  [小学老师眼中的洪欣格]

  玩累了会把看书当休息

  说起洪欣格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很多人用“超人”来形容。但这个“超人”看上去却一点也不惹人注意——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留着一个“樱桃小丸子”式的发型,一个文静的普通女中学生。但在成为年龄最小的首批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之前,洪欣格早已是无锡市天一中学里大名鼎鼎的人物了。

  读小学时,洪欣格随父母一起从老家江西搬到无锡,开始在无锡市扬名实验学校读书。在此之前,洪欣格就已经跳过两级,她比同班的孩子年龄要小,个子也小。“这个小不点儿可不一般啊!我们早就知道她以后不得了!”昨日,扬名实验学校校长尤仁德至今对洪欣格念念不忘,因为这个孩子是他们学校多少年难得一见的好苗子。

  在尤仁德的办公室里,还保留着洪欣格读小学时写过的作文、毕业照,以及她在毕业典礼上代表学生发言的文稿。“你看看,这哪里像是七八岁的小孩能写出的文章?”尤校长指着洪欣格小学时的作文对记者说,“小不点儿”的文字词汇量非常大,逻辑严密,更关键的是她在文章中总能表现出远远超越了她年龄的观点和看法。

  记者翻看了一下洪欣格小学时的成绩单,她时常都排在第一的位置,英语成绩更是非常突出,几乎都是满分。“她不是那种学习很死板的学生,性格非常开朗,也很爱玩。”尤校长回忆说,“但这个孩子有一点不同,别人玩累了就休息,她玩累了会拿本书自己去教室里看。”

  父母从不在学习上给压力

  “家长给孩子的环境非常的宽松,但却不放任,他们会给洪欣格制订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但在具体实施中并不多加限制。”洪欣格小学班主任陈枕燕老师至今还经常跟洪欣格的家长联系,了解孩子的发展。“她是4年级时跳级转学过来的,年龄也小,所以家长和老师都更加关心她生活上的问题,学习上她从不让人操心。”

  陈枕燕回忆说,洪欣格的家庭教育环境非常好,其父母对于孩子学习的心态非常平和,这种心态的影响是相互的,所以洪欣格在学习上也没什么压力,并把学习当成乐趣。“学校给每位家长都发过联络卡,主要目的是一起督促孩子回家后能按时完成作业,但洪欣格的父母从来没在上面签过字,他们对孩子很放心。”

  年龄小、个子小的洪欣格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新同学,并在小学4年级时就自学完成了五、六年级的课程。“别的同学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会照顾她,而她的回报就是在学习上帮助别人。”洪欣格出色的社交能力让陈老师印象很深。

  由于父母的工作都很忙,有时放学后洪欣格会先跟陈老师一起回教工宿舍里等父母来接她。“‘小不点儿’看上去虽然很让人替她的生活担心,但实际上她的自理能力非常强,很多事情她都会自己打理的非常好。”

  [洪欣格人小鬼大]

  上哪所高中,自己做主

  在被无锡市天一中学确定为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学生后,天一中学为此专门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天一中学给记者提供的一段视频中,面对众多媒体的镜头时,14岁的洪欣格一点也不怯场,她语速很快、逻辑严密地回答着每一个记者的提问。而从她的回答中不难看出,这个小丫头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主见。“我想先在北大念完四年,之后可能会出国深造,然后再回来创业,自己开一家公司,尽量能够把它做大。”“自己的路,自己选择。”也许是洪欣格自小接受的理念。据介绍,就读天一中学,也是洪欣格自己选的。天一中学副校长许芹是当年少年班招生的面试老师,她回忆说当时9岁的洪欣格跟父母一起来到学校后,自己提出要去学校里随便走走。“我看她那么小,学校又很大,还怕她走丢了。”但洪欣格独自一人在学校里逛了一会儿后,回来便对父母说道:“爸妈,我决定了,就上这所学校。”在此之前,无锡有两所非常好的高中都表示愿意录取洪欣格。

  天一中学的老师介绍说,洪欣格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爱跳拉丁舞,还在全校1500米长跑比赛中拿过第三。而她最大的爱好还是阅读,至于读什么样的书籍,几乎都是洪欣格自己做主,父母也从不干涉。

  擅用“边角料”时间学习

  “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从小特别喜欢阅读,课外的阅读特别广泛;另外可能也因为我的自学能力,而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自学能力。”对于自己能被推荐上北大,洪欣格将“阅读”与“自学”总结为原因。

  洪欣格的自学能力,是她能够通过学校实名推荐测评的关键。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回忆说,洪欣格曾经向学校提出免修英语和语文两门课程,学校都予以尊重和批准,还特批了一间教室给她一个月的时间自学使用。洪欣格在备战雅思、托福、SAT等考试时,从不去参加专门的辅导班训练,而是完全依靠自学。雅思7.5分(满分9分),托福106分(满分120分),SAT满分,洪欣格的成绩让很多人咋舌。

  洪欣格所在的少年班,班上的同学都是经过选拔而来,个个优秀,但洪欣格置身其中依然十分突出。“她自学的能力已经不是强了,是超强!”天一中学的周老师告诉记者,洪欣格的自学能力让很多人惊讶,而这跟她善于利用时间有很大的关系。

  “比如等人的时候,她会从口袋里拿出一本单词翻一翻,这些‘边角料’时间她很会利用。”周老师说,洪欣格从不给自己增加过多的学习时间,她会跟其他同学正常的娱乐、休息。“但是她的效率非常惊人,别人作业要到晚自习才做完,可她到下午就全部搞定了。”

  [记者眼中的洪欣格]

  她的观点早已超越年龄

  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洪欣格在学校里都有惊人之举,并且都是靠她写出的文章。刚进入天一中学少年班时,9岁的洪欣格写了一篇《红楼梦》的点评,其独到的见解和稳重的笔触,令很多老师都大呼不可思议。“看看街上的孩子们,穿的是香奈儿、耐克,玩的是因特网、手机。不少十三四岁的孩子在网吧里‘噼里啪啦’地敲打着键盘,拿着不费自己一分一毫却凝聚着父母血汗的钱,花的心安理得,甚至哪天零花钱不够了还暴跳如雷、又哭又闹。”这是洪欣格8岁时写的一段文字,文章的标题是《温室里的花草经不住风雨》。

  随着年龄增长,洪欣格的文字愈发的成熟,记者翻阅了10多篇她的作文,发现每一篇作文表现出的成熟度,都很难让人与她的实际年龄结合起来。

  在经过校长推荐后,洪欣格将跳过北大自主招生的笔试阶段,直接参与北大面试,通过的话可以获取高考报考北大30分的加分。

  按照洪欣格平时的成绩,考取北大应该不算难题,但她自己却对记者说道:“还是要让自己安静下来,毕竟高考成绩才是前提。”成熟的有些吓人,闻者早已忘了她才14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