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高校自主招生高三生如何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5:23   海峡导报

  近日,全国各高校相继发布了2010年自主招生政策。据了解,2010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高校共有76所。

  考生和家长对“自主招生”这个词汇都已不再陌生,而进入11月份以来,不少中学迎接了一拨又一拨自主招生的老师。眼下,也正是高三毕业生申请、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的白热化阶段,许多学生开始了搜集信息、准备应战。

  那么,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有哪些特点?哪些学生适合走自主招生这条路?选择这条路要注意什么呢?记者就此邀请了双十中学高三年段段长毕人柱老师为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并采访了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北大、清华的考生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名师指导

  “偏才”更适合走这条路

  自主招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有人评价它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一种补充、创新和探索。双十中学高三年段段长毕人柱老师也说它打破了以往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使学生多了一个选择与被选择的机会。

  毕人柱老师分析了近几年来的情况,认为自主招生向前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主要表现在有自主招生权限的高校逐年增多、学校招生的比例加大。

  哪类学生走自主招生这条路更“保险”呢?他表示,从各校出台的方案看,两类学生比较适合。一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综合素质强的学生;二是在某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尤其是后者,他们高考的总分可能不会很高,但若有自主招生的加分就能获得更大机会。

  由于自主招生加分政策只对高考时以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有利,因此,考生在选择时一定要考虑以下原则:是不是特别心仪某所高校 (高考第一志愿也是该校)?现在的事例是否已达到或者接近某所高校?

  联招使“诱惑”越来越大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0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将实行“五校联考”,并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每个考生可以同时申请两所学校。同时,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也将联合起来命题、统一组织笔试。考生可凭北大自主招生笔试成绩申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资格。

  毕人柱老师表示,过去都是每个学校单独命题,完全打上了本校的意志烙印。而高校里的命题老师对当前学生的复习状态不太了解,往往难度过大或题目超纲。共同请专家命题,在他看来,将更接近学生的实际复习状况。

  以往,考生需要自行到报考的高校所在地考试,来回奔波不仅耽误课程,在精力和经济上都是很大的消耗。但明年的自主招生考试,将有部分高校第一次在厦门本地设考点,这对高三在读学生无疑是利好消息。

  此外,往年自主招生最多可加二三十分,但从此次出台的政策看,一些高校给考生的“优惠和诱惑”越来越大。毕人柱以南京大学为例说,之前福建考生须超过本一线60—80分才有可能被该校录取,但明年,只要达本一线就能被录取,这就相当于获得了60—80分的照顾。

  特别提醒

  各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政策时都称“考生无需刻意复习”。毕人柱老师表示,考生只要按照高考复习的节奏和计划进行就行。

  考生和家长不必太看重自主招生,否则可能对高考带来不利影响。以后的日子里,各种特殊招生相继而来,隔三差五就会有同学参加考试、面试,大家要保持平和心态,不能受其他同学的影响产生负面情绪。

  老生传经

  拓宽知识面,了解时事热点

  庄晨宇(去年自主招生进入清华大学热能系,毕业于厦门一中):自主招生考试重在考查学生的知识面。想在考试的深度上做得好,需要平时的积累。若想要在一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有大幅度的提高,这比较难。但在这段时间里,主要可以加强一下“广度”的拓展。

  学弟学妹们可以抽时间多看看报纸、杂志、网络等,多了解最近的新闻事件、热点问题,拓宽知识面。另外,理科方面大多数题目都与生活常识相联系,所以,大家平时要多观察、多思考。

  拓宽知识面不仅对笔试有帮助,对面试更有用。以我去年的面试为例,考官提的问题基本都是“对某某事件的看法”、“对某某做法的理解”等等,几乎不涉及书本知识。学校是想通过面试了解学生对事情的处理能力,从而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

  面试时可能会遇到陌生题,有些人、事,可能没听说过,建议大家这时不要不懂装懂。在考官面前表现得坦然、坦荡比装懂要好。另外,面试考官都很和蔼,大家不用紧张。

  不同学校、不同年份面试方式不一样。如果遇到需要小组讨论才能完成的题目,建议尽量早一点发表自己的看法、意见,并在讨论中表现出团队协作能力,多跟其他同学交流。

  自主招生结果如何不重要,关键是增长见识、加强锻炼。所以,要放松心态,以平常心面对,做好正常的复习为高考备战。

  平常心对待,别影响高考

  薛豪(去年自主招生进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于双十中学):自主招生考试在高考前几个月进行,这无疑是多给了我们一次选择和锻炼的机会。

  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大多数能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自己出题。从之前的试题来看,多给人偏、怪的感觉,但“万变不离其宗”。我觉得,它大体还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只是有所延伸。另外,从报名到考试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我们还要进行常规的复习。有人可能会问是不是要有所侧重,我觉得,两个考试不会相互影响,只要按正常的节奏、计划复习就可以了,不必刻意去为它准备,更不必为了复习而落下正常功课。

  平时,做好每天的复习后,可以抽空上网了解一下往年的考试内容,跟学长学姐交流心得,大致明白每个高校的试题特点。比如,有的高校试题在历史、地理学科上有一定拓展,学弟学妹在平时积累的基础上可以适当看一些课外书籍等,了解时事新闻。

  考试时,部分题目可能会超出大纲,使得试卷的难度比较大。大家在做题时,尽量不放空,把能做的都写上,增加得分点。

  对待自主招生考试,心态要摆正,既要做好心理准备迎接考试,又需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平常心去对待考试、对待考试结果。即使考得不好也不要太在意,就把它当做高考热身吧,不要因为这场考试影响了后面的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