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名单昨公示 广东占6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8:3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昨晚,北京大学公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名单。包括6名广东生在内,全国90名由各地中学校长推荐的中学生均初审合格。据悉,推荐生将跳过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若通过面试,他们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的优惠。北大招生办透露,如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可通过书面方式,向北大招生办反映。

  记者在公示名单中看到,39所中学共推荐了90名优秀生,比原来允许推荐的名额92人少两人,是因为郑州一中“宁缺毋滥”主动放弃两个名额。深圳中学和华师附中推荐的6名学生,均榜上有名。他们分别为:深圳中学的金柏宏、罗美钰和陈俊龙;华师附中的邹佛灵、陈琳琳和梁昊。

  选拔程序

  先答辩PK再全校公示

  记者在“中学推荐程序”栏看到,多数中学的推荐程序是先公开信息,让学生自己提出申请,或班级推荐、年级组推荐,然后学校成立选拔评审领导小组,对学生进行面试和民主评议。最后选拔出的学生在全校公示。

  其中,深圳中学的推荐程序尤为特别。11月20日,该校专门成立了推荐领导小组,制订并公布了具体工作方案,让有意愿申请的学生提交申报资料。领导小组讨论选出入围学生,并组织他们进行公开答辩,现场PK。学生个人可陈述3—5分钟,评审组老师提两个问题,在场的10家媒体记者有疑问也可提问,最后审定推荐人选。

  推荐理由

  学习成绩好获得奖项多

  在北大的公示名单表格中,除了公开校长及推荐人的名单之外,更“详细列出”中学校长对各个学生的“推荐理由”。记者看到,虽然北大要求“综合素质好,学科有特长”的学生,但被推荐者大多“学习成绩好”,只是表述不一而已。如有的是“全年级第一”,有的是“名列前茅”,有的是稳居全年级前“3%”等,仿佛学习成绩好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此外,奖项多、兴趣广泛也是推荐“关键词”,不少学生都囊括了各项国内外大奖。如美国数学竞赛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作文大赛冠军等等。此外,不少学生兴趣广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