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北大“校长推荐”缘何成分数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1:40   南方日报

  校长推荐制一直是近来舆论争议的焦点,不过随着推荐制的具体实施,争议的焦点已从当初的“校长推荐会导致腐败”,变成如今的 “校长推荐又成分数比拼”。因为多所学校校长都是按考试的名次进行推荐,比如南师附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推荐的是年级第一,舆论批评:当人们满怀希望校长 “不拘一格降人才”,推荐偏才、怪才上北大,而事实上,推荐俨然变成一场考试分数的大比拼。

  不敢:推荐偏才和怪才,非不能实不敢也

  “非不能也,是不敢也!”南开中学校长宋璞一语中的,道出了自己的无奈,因为受到诸多限制,他不得不采取以分数这个最能为公众所认可的标准去推荐学生,而放弃其他标准。

  回想一下近段时间的舆论,自校长推荐制推出之后,对校长权力的怀疑就一刻没有断过:怎能推荐怪才和偏才,怪才、偏才的标准是什么,没有标准的话还不留下巨大的腐败空间。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有几个校长敢冒着被舆论口水淹死的危险去推荐一个怪才?敢推荐一个有某种特殊才能却不被主流价值所认同的怪才?为了迎合舆论的口味,为了回避决策的风险,为了调和诸种纠缠着他们的质疑,校长们只好放弃了这种校长推荐权,而改成包括其他校领导、班主任、年级组长、任课教师在内的集体推荐 不是不相信校长个人吗,那集体推荐的腐败空间就很小了吧。而妥协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没人敢按照自己的标准去推荐,只敢遵守最传统、最没有争议、最不会惹事的那个标准:考试成绩。这是一个硬杠杠,谁成绩最好就推荐谁。

  虽然人人痛恨高考,但人人在心理上又对这种起码的公平有一种戒除不了的依赖。人不能揪着自己的头发将自己提离地面,公众克服不了这种心理障碍,同样,舆论压力下校长们也是身不由己,校长只能臣服于大众的标准。

  不能:谁能保证不会以“偏才”之名去塞庸才之实

  对偏才怪才,应是积极发现引导,以不拘一格的宽容给以一席之地,体现的是伯乐一样的见识,而不是按图索骥,抱着“梅以曲为美”的病态思维去作畸形的培养。如果以为偏科的就是偏才怪才,就可以上北大清华,这只会起到东施效颦一样的误导,“指挥”社会按这个标准来育人,只攻一点不及其余,反与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背道而弛。

  “北大所说的偏和怪决不是一般的突出,如果一个学生仅一门特别强,其他都相当弱,这个人才首先就是不健全的,在如今各种知识互相交汇融合的时代,今后的发展肯定会遇到问题。”南师附中副校长周俊的这番话很有道理。

  再说了,北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某一科特别强的学生,其实都有相应的专门学校出口,如美院,音乐学院,外语学院,反倒是不必非上北大不可。

  有限度的推荐制注定了难以遛出千里马,如果真是不拘一格,就面向全体中学生,也不要那降30分的恩惠,这样的大开大放之下,或许能带来惊喜。

  不为:校长推荐制,没有改革者的改革不可能成功

  没有改革者的改革,不可能成功。改革本质上就是利益调整,就是现有格局的变动,并在这个变动过程中产生增益。因此,任何一项改革都会有风险和风险承担者,都要有人以一种牺牲精神和冒险精神去尝试和突破。以此来看“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最大问题就是改革者的缺位。

  当然,我能体会到校长们的苦衷。一是当前教育公信力不高,舆论压力大,二是中学校长们也确实没有多少自主性。但是,如果谁都不敢表达,哪一项改革能成功?如果我们的中学校长们都是一群瞻前顾后缺乏独立思想的人,我们的教育哪里还会有希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长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