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应届普高生提前确认 现场首次录指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8:08   半岛都市报
报名现场首次录指纹
报名现场首次录指纹

  把户口簿和身份证交给老师审核一下,然后把身份证往读卡机上一放,伸出右手食指在指纹仪上按一下,再坐在椅子上照张相,就可以拿到信息完整的高考信息确认单,看看没问题,签个字就行了。12月3日,青岛1中、6中等高中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始进行2010年高考报名现场确认 ,经过网上报名后,考生现场确认变得非常简单,最麻烦的一环也不过是按个手印,动动手指头,高考报名就结束了 。

  应届普高生提前确认

  11月30日,我省2010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结束,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高考报名现场确认在12月13日至 15日进行,不过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可提前进行确认。

  12月3日,青岛1中、青岛6中等学校率先进行现场报名确认,市南区招办、市北区招办等工作人员直接拿着报名仪器进学校,在学校里“蹲点”接受学生报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需要出校门,就可以完成高考报名现场确认了。

  据悉,青岛各区市招办将陆续进入本区市的高中,对应届生进行提前确认,应届生的确认工作在12月13日前就可完成,12月13日至15日,将主要针对社会考生进行确认。往届生或者回户籍所在地确认的借读生,都要在这一时间进行确认。

  确认过程不到五分钟

  上午10时许,在青岛1中一楼阅览室,学校高三同学以班级为单位排队进行高考现场确认。在阅览室门口,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审核学生的证件,包括学生的户口簿和身份证,确认学生身份。审核完毕后,学生开始正式确认,先把自己的身份证放到一个读卡机的指定位置(如图),然后招办工作人员的电脑上立即出现这名考生的信息,这时,考生需要把右手的食指轻轻摁在一个如MP3大小的指纹仪中心部位,待电脑上显示出清晰的指纹图像后,就可以坐在椅子上拍数码照片。招办工作人员比对身份证照片和现场拍摄照片无异常后,就开始打印学生的高考信息确认单,学生拿到信息确认单,确认信息无误后,就可以签上自己的名字,报名工作就结束了,不算排队,整个确认过程也就不到五分钟的时间。

  11时,青岛1中高三五班的40多名学生开始排队进行确认,这也是该校12月3日上午最后一个参加确认的班。到11时40分许,班里的学生全部确认完毕,平均一名学生的报名时间也就1分钟。

  2010年高考现场确认,增加了按手印这一环节,因为首次使用指纹仪这一设备,青岛1中确认点刚开始确认时,出现指纹仪“认生”的情况,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沟通”,指纹仪最终开始正常工作。

  文/记者 刘雪莲  

  图/记者 何毅

  ■麻烦

  学籍户籍不一致被拒报

  “机器里没有你的信息,没法报名!”上午10时30分许,青岛1中一名女生刚把身份证放在读卡机上,招办工作人员就给她下了“拒报令”。原来,这名女生的户籍在崂山区,但学籍在青岛1中。继这名女生后,后面又陆续有几名户籍为崂山区、黄岛区的考生被拒绝报名。

  本来政策规定应届毕业生可在学籍和户籍所在地任选一处进行报名,为什么却有考生报不上名?对此,市招办信息处处长张树江表示,按照规定,应届生可在户籍和学籍所在地任选一处报名,往届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报名,但在网上报名时,部分往届生的信息看起来和应届生一样,因此市招办无法鉴别,只能先拒绝部分户籍和学籍不一致的应届生,不过,这些学生只要由学校统一提供一个名单给市招办,就可以在学校报名了。

  ■方便

  网上报名出错可现改

  “上午就一名学生的网上报名信息出错,已经改了!”青岛1中确认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报名后,学生的信息出错率大大降低,一上午就一名学生的名字因家长输入时不小心弄错了,现场确认时立即改过来了。

  “预计错误信息数能控制在一百条以内。”张树江表示,网上报名结束后,招办工作人员对考生的报名信息进行了核查,发现了一些错误信息,比如有的考生名字明显就是错别字,还有的考生名字和身份证名字不一致。不过,张树江表示,即使出了错误,学生也可在报名确认现场进行修改,学生报完名后,一定要认真检查,避免再次错过修改机会。

  此外,对于部分没有在规定时间参加网上报名的考生,张树江表示,市招办正在研究一个处理方案,估计近两日就会有消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