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战火四起 28名高校提前来深圳“掐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8:2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战火越演越烈。在去年76所试点院校的基础上,教育部将2010届高校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增加至80所。11月以来,随着优秀生源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各高校自主招生不断推陈出新:清华、南京大学、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五校宣布实行自主招生联考;北大、北航、香港大学推出三校联考,成绩互认,减少考生申请次数;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部分获保送资格学生无需笔试即可直接面试;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19所高校推出“2010届自主招生高校优质生源选拔赛”……

  在打政策战的同时,时间战也拉开了序幕。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的时间从往年的11月中下旬提前到11月初,清华、北大、浙大等诸多名校自10月底便开始来深抢夺尖子生,展开各种各样的招生说明会。对此,专家认为,考生应量力而行,加强人生生涯规划,避免盲从申请名校。

  生源争夺战提前开打

  深圳中学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有清华、复旦、浙大、南大、中科大、武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众多知名高校到访。“清华是最早来的,11月1号就到学校召开宣讲会。今年各高校来得都比往年早。”深中副校长赵立表示,各高校以前来深圳经常跨区域在各地进行招生宣讲,现在不少重点院校均在深圳设了专门招生负责人,使得中学与高校的沟通更加顺畅。

  记者发现,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实验学校也有诸多知名高校到访。“往年各高校的招生宣讲会一般集中在12月进行,今年明显提前了很多,10月份就有学校过来了。”深圳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在10月就率队来校进行招生宣讲,港大、香港理工、清华、浙大、人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复旦等知名高校也纷纷来到深圳实验学校举行招生会。

  鉴于往年自主招生的深圳生源综合素质高,在大学内表现优异,各重点院校在深圳自主招生的名额不断增长。10月31日,“清华大学招生说明会”在深圳实验学校举行,招生负责人表示,清华给予实验学校的推荐名额将增至12名。11月16日,“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说明会”也在深圳实验学校举行,宣布给予实验的推荐名额增至10名。而在2007年,实验学校被确定为“香港大学本科招生内地杰出生校长推荐计划”的实施学校,去年首次向港大推荐的25名同学中有12人最终录取,而今年港大更将实验学校向其推荐的名额增至30人。

  此外,今年北大首次推行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广东省入选的两所学校之一即为深圳中学。

  在深自主招生名额增加

  青睐深圳学子的香港高校不断增加,在内地进行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增加了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例,今年该校首次在内地试点“校长推荐计划”,全国11所试点学校中广东省内的两所学校均来自深圳,分别为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此次实验学校共有10个推荐名额。

  目前,国内及香港地区高校给予实验学校的推荐名额已达130多名,占该校高三学生总数的近三成。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获得的推荐名额也有所增加。

  申请自主招生考仍有误区

  赵立表示,虽然各重点院校不断增加招生名额增加了考生进入理想大学的几率,但在自主招生的申请上不少学生仍存在误区,“深圳孩子选择的路比较窄,主要看北京两所(清华、北大)、上海两所(复旦、上海交大),不行的话就选择广州的学校。像北京化工、北京林业这样的优秀的专业类学校却鲜有学生选择。其实深圳学生的眼界应该有更宽阔,在生涯规划上应该有更深入的想法,不能盲目追求知名高校,要改变原有‘一考定终身’的局面”。

  针对部分高三学生在刚接触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时有些茫然,深圳中学开设生涯课,在高一、高二年纪就对部分高校概况与专业进行介绍,让学生对高校逐渐熟悉起来。

  一名多年从事自主招生的高三老师也表示,高三学生应稳健、正确地对待地自主招生考试,不应有攀比、从众心态,应加强自身人生生源规划,在报考高校时求稳,优先选择好专业,对区域性较差的好院校如成都电子科大、西安交大等要认真权衡。

  链接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需通过所报高校的笔试、面试,才能入选该校自主招生考生名单,之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录取时可享受30分以内的优惠,也有个别优秀考生突破30分上限加到60分。高校自主招生笔试大多安排在明年1月,通过后再参加面试。

  专家观点喻老师(在深圳中学从事多年自主招生工作):申请自主招生考试应量力而行不盲从

  自主招生笔试主要考学生的综合实力,以突击的方式来训练是没有效果的。报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时要提前了解该校该专业的风格,考生应以平常心来面对自主招生考试。

  各高校推行自主招生制度,主要是抢优秀生源,抱着宁缺勿滥的态度,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存活率”较低。有些考生高考时可能可以正常考取某高校,但不一定能通过该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因此,考生应抱持良好的心态,不管过没过自主招生考试,不必过喜或过悲,没过也有机会考取理想中的大学。

  学生在申请高校自主招生时,应量体裁衣,量力而行,充分认清自己的实力。如果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加分后仍无法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跳起来也够不着”的高校就不用浪费时间准备。一些学生常常存有侥幸心理,认为高考时自己或许能超常发挥。但实际上,高考时超常发挥的几率是很小的,学生不如多花些时间在高考的准备上。目前广东省执行的是考后知分填报,如果真的超常发挥,届时也可填报更好的大学。但在规划时,应量力而行,不要妄想一定能够超常发挥。

  过来人说法:不必投入太多精力

  小叶(2008年通过“校长推荐制”进入香港大学)

  去年港大的笔试为全英文,有完形填空、选择题、作文等题型,内容涉及科技、时事等;面试主要探讨一些争议性较大的话题。譬如,如何看待整容?在公共场所是否应该禁烟?面试分为小组讨论和单人面试两个环节,小组讨论需用英文进行,单人面试有中英文两种类型。港大重视的是体育与艺术,学生平时应多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与社团,提高综合素质。面试时应有自信,勇于表达。笔试题往往难以预料,重在平时的积累,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准备。

  小郑(2008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浙江大学)

  去年浙大的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面试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回答两个问题,一道为中文,一道英文。

  之前也没做多少准备,主要是平时的积累和功底。高三学生还是以准备高考为主,不应花太多时间在自主招生考试上。准备笔试就是多做题,面试时尽量放开,不要紧张。

  南方日报记者 罗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