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建议自主选拔预录生免除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1: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颖颖

  2010年复旦在沪自主招生计划数最终确定为550人,比去年增加10%。 《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学生跟踪调查》昨天首次发布,校方表示,对于自主招生而言,高考的成绩已没有太大意义,如能免除将有助于高校提前培养拔尖人才。

  明年自主招生预计将录取500人

  复旦大学昨天宣布,2010年复旦在上海的自主选拔面试预录取的人数为550名,比去年增加10%。复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结合往年情况介绍,2009年上海共有6402名同学报名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最终录取了454名同学。“考虑到每年都有部分同学有各种不确定因素,因此我们估计2010年自主招生最终录取人数在500名左右。”

  据悉,截至目前,复旦招生网上已接到上海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为6703人,其中包括保送生报名42人、博雅杯报名552人、考生自荐6109人。复旦招办表示,对于自荐考生的材料审核时间在12月中旬。

  调查显示高考对预录取生意义不大

  复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学生跟踪调查》显示,预录取考生在大学学习期间的平均成绩要显著高于高考录取学生,其中44%的学生担任过班团干部。按照主管部门规定,目前考生在获得复旦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达到一本线才可被录取。复旦校方对此坦言,高考对于自主招生的意义已经不大。

  一名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复旦的大一学生告诉记者,在确认被复旦预录取后却还要参加高考,为一本线冲刺。之间有3个月感觉“都浪费了”,“如果当初不需要再准备高考,我可能会有自己的计划,多看些感兴趣的专业书,为进入大学做更充足的准备”。

  复旦校方也表示,如果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能免于高考,那学校就有可能组织这些预录取考生先期接受大学预科教育,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基础学科的学生还可以提前进入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其中的佼佼者预期3年可完成本科学习,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