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呼声:自主招生学生应免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3:4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自主招生,高校还是感觉不够“自主”。
自主招生,高校还是感觉不够“自主”。

  大学渴望真正的“自主”招生,并彻底摆脱高考指挥棒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昨天举行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再次呼吁:让自主招生的学生免于高考!无独有偶,在之前一天上海大学举办的自主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该校常务副校长周哲玮也设想:希望自主招生不看高考成绩,而只看考生的高中三年成绩。

  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预录取学生大学成绩更优异

  复旦大学用一系列数据来证实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无须通过高考。该校对自2006年以来招收的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的学业状况等进行了跟踪。丁光宏透露,从上海市四年及浙江今年考生成绩的比较中可以发现,在多数情况下,预录取考生的平均高考成绩要低于高考学生的平均成绩,但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的平均成绩要显著高于高考学生。

  该校将2008年面试预录取的454名上海学生与高考录取的455名上海学生的第一年的学习成绩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与高考录取的学生相比,面试预录取的学生不仅拔尖人才突出,而且整体学习成绩都靠前,其平均成绩绩点高出0.23。而在对该校的2006年、2007年面试预录取的学生与高考录取的学生进行对比的结果中,也显示前者比后者的平均成绩绩点分别高出0.08和0.22。

  复旦大学同样对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入校后的学习观和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自选生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着更清晰的认识。此外,七成自主选拔录取学生加入了学生社团,44%的学生担任班团干部。大部分辅导员反映自主选拔录取学生在参与学校活动时相对其他学生更积极、更热情。从该校复旦学院对三年学生所作的综合素养评价上来看,这部分学生的平均得分高于普通学生,且差异性较小,体现出了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群体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力。

  高校渴望真正的自主招生

  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事例让高校招生负责人渴望更加“自主”。丁光宏认为,根据现在的高招政策,预录取的学生虽然已经经过复旦大学的笔试、面试获得预录取资格,还必须参加秋季统一高考,其间约有3个月的时间,考生参加所在高中的复习,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而从大学角度来看,前期的自主招生的结果还要受高考成绩来检验,尽管不影响学生的录取,但实际上因为参加了高考,社会就自然会想到去做比较,这样使得大学的选拔受到限制。从中学来讲,因为社会要对各学校应届考生的高考成绩进行比较排名等,这些学生的存在不但他们本身没有高分数的动力,还会在某些方面影响其他学生的复习,也感觉为难。

  【高校呼声】

  让预录取学生免于高考

  丁光宏表示,“复旦的这些跟踪调研数据都充分证明,我们学校确实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到了综合素质高并且符合我校育人理念的优秀高中生毕业生。我们认为,对这部分同学的选拔而言,高考的成绩已没有太大的意义了。”“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如果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能免于高考,那我们就有可能组织这些预录取考生先期接受大学预科教育,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基础学科的学生还可以提前进入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其中的佼佼者预期3年可完成本科学习,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上大常务副校长周哲玮也在日前的自主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高校出台自主招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这个权利目前还很有限。按照规定,高校必须在三年自主招生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才能给予进一步的“优惠措施”。他设想,“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自主招生不看高考成绩,而只看考生的高中三年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