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2010年新课改高考方案公布 三大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6:31   红网-潇湘晨报
正准备填写自主招生报名表 图/殷建军 来源:潇湘晨报
一考生正准备填写自主招生报名表 图/殷建军 来源:潇湘晨报

   经教育部批准,《湖南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5日向社会公布。省教育厅表示,这是一个确保平稳过渡的高考方案,但稳中又有三大变化:一是高考报名社会化,二是扩大自主招生试点,三是单科在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考生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变化1:实行报名社会化

  《方案》明确,2010年湖南高考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在一个县市区内实行报名社会化;考生的考点、考室和座次在所在县市区分科类随机编排,同一县市区的艺术类、体育类专业考生相对集中安排,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要专设考点。

  解读:长沙一些中学的负责人认为,考生不在毕业学校报名,而是到户籍所在地报名,或可以给学校“松绑”。这样操作,学校将不再统计学生成绩及升学情况,不再以高升学率进行宣传炒作,利用节假日集体加课、补课的积极性会随之逐渐降低,与之相关因补课而产生的乱收费问题也能迎刃而解。学校升学压力减轻后,可以开齐、开足各种课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高考招生报名社会化,禁止关于录取数量的考核、奖励与公布,将高中正常教学行为和学生参加高考区分开,减轻学校的升学压力。

  变化2:扩大自主招生试点

  《方案》提出,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一方面是扩大自主招生试点,将试点院校从教育部直属高校扩大到省属“211工程”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适当扩大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规模,选择少数确有需求、管理水平高的非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特色明显的少数专业,进行单独招生试点。试点院校可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和学校测试成绩,综合考核,择优录取。具体试点院校与招生办法由教育部批准实行。

  解读:目前,我省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今后,省属211高校,如湖南师范大学等将有希望实施自主招生政策。

  此外,全省有长沙民政职院、湖南交通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永州职院、湖南工业职院等学校实行高职业单独招生。“招来的学生很活跃,动手能力也较强。”湖南交通职院相关负责人蒋广庭说,这是对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的改革,有利于高职院校的发展。

  变化3:偏科怪才有了机会

  《方案》首次提出,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考试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其中上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在本科一批并列志愿投档前,向本科一批并列志愿的第一顺序学校提前投档一次;上其它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提高一个批次向并列志愿的第一顺序学校提前投档一次,由招生学校选择录取。这就意味着,单科成绩在前万分之一的学生,如上了本科一批,将在征求志愿之前获得两次投档的机会;如上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将在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进行投档。

  解读: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是个非常高的要求。以去年全省有50.8万考生为例,意味着每一单科仅有约50名考生有入围资格。在强调单科成绩突出的同时,《方案》还要求学生总体成绩不能太低。实行这一改革,是在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充分照顾人才的多样性。(记者:胡力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课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