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申请出国留学学生难享自主招生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9:4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昨日,高三学生家长郑先生反映:“孩子成绩好,原本学校准备给她一个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但如今,我们为了孩子出国向学校申请成绩证明单,学校就不再给自主招生名额了,这合理吗?”

  家长期盼:

  孩子应有更多出路

  郑先生说,他女儿的成绩优秀,高中原来准备给她一个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但现在,校方表示,因为女儿考虑出国留学,推荐名额就不给了。“孩子应该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家长郑先生表示,他最担心万一女儿没有申请到国外一流大学,这边的机会又失去了,变成“两头落空”。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而被取消自主招生推荐名额的情况绝非个例,这在校园内正成为一种“行规”。

  校方解释:

  担心影响下届考生

  “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往往十分优秀。国内大学分给高中的推荐名额,又容易集中在这批学生身上。因此,一旦他们最终选择出国,国内大学的推荐名额势必被浪费。”一所高中校长解释,这些名额一旦浪费,国内大学会考虑减少给高中的推荐名额,这将直接“牵连”下届考生。

  这名校长说,学校这种“行规”也属无奈之举,是为了避免优秀生“一女二嫁”后给学校带来的尴尬局面。“当然,这些学生虽不再享有推荐资格,但并不影响他们参加国内的高考。”

  专家:

  自主招生能否灵活些

  近几年,海外高校招生大门的敞开,武汉市很多高三优秀毕业生纷纷“两手抓”——既盯着海外高校申请,也瞅准国内大学自主招生。

  武汉市教科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尖子生”申请国外大学,多数是冲着奖学金而去,一旦没有申请到一定数额的奖学金,这些学生仍然将转战国内大学。

  他建议,“国内大学对确实优秀的毕业生,可考虑保留他们的推荐资格,如果他们最终没有出国可以向他们敞开怀抱,同时也避免了他们万一因高考失误而与好学校失之交臂,留下遗憾。”  

  记者 郭会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