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北大独有 京沪港高校校长推荐制大PK(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8:00   京华时报

并非只有北大才搞“校长推荐” 供图 漫天下
并非只有北大才搞“校长推荐” 供图 漫天下

  上周末,北大校长推荐学生的公示期结束,热议了一个多月的校长推荐制学生名单终于尘埃落定。 

  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度,是一种自主招生的改革试点,但它并不是最早的先行者,更不是这条道路上的独行者。4年前,上海交大就已经在自主招生的“预录取”中采用了学校推荐的“直推生”制度,而上海大学也早一年实行了校长推荐。继北大之后,同济大学也宣布在2010年自主招生中推行“直荐生”政策。虽然有着不同的名字,但是却有类似的操作方式。 

  ■对话专家

  校长推荐局限学生选择权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记者:为什么上海进行了多年类似的推荐制度,而遭受大范围关注和社会责骂的反而是北大? 

  熊丙奇:因为上海之前的直推政策,是一项以中学为主体进行的推荐政策。而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让校长个人成为责任主体,于是社会就会关注到校长个人在其中到底有多大作用、校长本身的声誉等。 

  而实际上,在社会大规模关注下,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也并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基本上也是全校的一个推荐行为。另外,上海多年都是在上海本地试点推行,北大第一年试点就在全国13个地区进行,所以引起的反应比较大,涉及很多关于教育公平等方面的争论。 

  记者: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很担心推荐制会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性,滋生腐败。从上海几年的试点来看,有没有类似的事情? 

  熊丙奇:在之前复旦、交大的直推制实行中,大多数的中学校长还是有很明确的排名标准,比如成绩权重、竞赛权重等,再加上有公示监督,公众的质疑比较少。 

  记者:从这个制度实行的效果来看,为什么还是招收不到“偏才”? 

  熊丙奇:现在的高中都要先经过中考,能考到重点高中的,本身学习能力都有保证。其中本来就缺乏个性发展的学生,不管招生制度怎么变,基础教育的体系并没有变,所以缺乏新的土壤,没有“偏才”又怎么能招到“偏才”? 

  记者:从政策上来看,上海的优惠幅度更高,甚至可以突破高考一本线的限制,是不是意味上海的制度更先进,对高考制度的突破更多? 

  熊丙奇:其实这些制度不管优惠有多少,并没有哪种比哪种更科学、更先进之说。更好的政策是应该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权,而这些政策往往都限定考生只能报考该校,局限了考生的选择权,这反而让很多优秀的学生感到为难。所以,对学生来说,这样的政策并不是改革。制度本身也没有撼动高考的唯一性。 

  记者:校长推荐自从推出后,一直被社会舆论质疑,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学校前赴后继要实行? 

  熊丙奇:很明显,是为了生源抢夺,也就是“掐尖”。为了赢取招生胜利,把竞争提前到自主招生阶段,通过制度的“排他性”,提前预定了优秀生源。由于国内高校具有垄断好处,所以让高校自发改革,重新分配权利,给学生更多选择权,是很难的。 

  记者:校长推荐制度具备推广可能吗? 

  熊丙奇:我认为总体来说,这样的政策是不会长久的,而且局限的选择权,只能在一流大学可能实行。 

  记者:如果这是个失败的改革,那改革的关键应该在什么地方? 

  熊丙奇:把改革动力放在高校上是不现实的,而中学为了保证升学率,也不会拒绝这样的政策。还是需要改变现有的高考政策,建立并引入令人信服的综合评价体系。 

  本报记者周逸梅

  上海大学

  ★开始实行时间:2009年 

  ★名额:100名左右,推荐 

  学校为25所 

  ★面向地区:上海

  免除笔试和面试

  操作办法:校长推荐学生照单全收 

  上海大学公布的自主招生政策最为“纯粹”,完全信赖中学校长,只要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照单全收,而且没有文化考试,也没有面试,只进行面谈,面谈结果不影响学生的最终录取。只要最后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要求就可以“照单全收”。 

  和其他院校政策的“排他性”相比,上大还给报考者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无论在平行志愿的“A”还是“B”项填报上海大学,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第一批本科录取资格线,学校就按考生志愿直接录取。校方表示,这样既给了考生一次填报其他高校的机会,又让考生有机会享受上大按志愿直接录取的优惠政策。 

  实行效果:秋季自主招生录取24人 

  上海大学是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由中学校长推荐、学生免试的自主招生改革的学校。今年3月,作为首批获准自主招生的地方“211工程”高校,上海大学在上海的25所中学预招收100名学生。由于除了校长推荐,还有成绩达到一本线才能录取的要求,最终在今年秋季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了24人。本报记者周逸梅

  复旦、上海交大

  ★开始实行时间: 

  上海交大(2006年)复旦大学(2008年)★名额:复旦300名 

  上海交大100多名★面向地区:上海

  可突破一本线

  操作办法:获得直荐资格学生可直接进入面试 

  作为两校自主招生“预录取”政策的一部分,获得中学直荐资格的学生免去自主招生笔试直接面试。在面试阶段,这些同学将和其他通过自主招生笔试的同学一起争取500名左右的最后“预录取”资格。即使没有被“预录取”,还可能获得普通自主招生的资格。 

  优惠幅度:只需达到上海一本分数线即可录取 

  一旦获得“预录取”资格,只需达到上海的一本分数线就可以录取。即使没有达到一本录取线,学校也将再对这些没到线的同学进行集体面试破格录取。 

  实行效果:直推生质量过硬高中操作比较规范 

  根据统计,预录取学生的实际考分比其他集中录取考生的考分还要高,每年破格降到一本线下录取的学生只在个位数。可见大部分被中学推荐的学生都是本身成绩优秀学生,少见“偏才”。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说,直推政策实行几年来效果很好,直推生的质量过硬,各个高中的操作也比较规范,还没有发现中学有作弊的情况,在上海地区可以继续推行。本报记者周逸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