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教委:高中新课改以人为本注重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0:23   家长周刊

  从本周二起,北京2010年高考开始报名,宣告普通高中新课改的首批毕业生正式进入“高考时段”。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李奕。

  记者:请问,新高考方案有什么变化和特点?

  李奕:虽然本科统一考试重视稳定,但科目设置不变并不意味着在考试内容上不去体现给予学生更加灵活、开放的作答空间。考试内容的改革不是脱胎换骨、天翻地覆的变革,因为我们的高考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了面向能力的改革,更加注重情境的设计,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在新情境中学会提取信息、分析信息,学会运用知识,学会准确地表达。

  记者:请再谈谈普通高中的新课程改革。

  李奕:按教育部部署,北京于2007年进入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新课改以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思想、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为核心,在五个方面有所突破,即重建高中课程内容,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建立学生自主选课的相关制度,建立新的高中课程评价体系,赋予学校课程自主权。目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实现了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师培训、综合素质评价等目标。不久前,新高考方案正式颁布,标志着新课程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记者:为什么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李奕:目的是能够让学生健康持续地发展。首先,要求学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供良好教育服务为目标;其次,必须将其作为高中全体教师日常工作的职务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结构完整、方式多种、角色多元、模型多样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淡化评价的分数,强化记录的功能,记录下学生成长的过程和“痕迹”(成果)。这里没有折算分数的硬挂钩,目的恰恰是为了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能够逐步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直到这样的一个评价和成长记录日益成熟,成为人们更加认可、对学生个性特征的展示更加全面的重要档案。

  记者:新高考方案和高中新课改的出发点是什么?

  李奕:如同温总理在35中讲话中所说:“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为基本出发点,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培养学生和谐的心理。”新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尤其需要以人为本,注重和谐,明确一切改革为了学生和教师的发展,需要依靠教师和学生的有效参与。北京新高考方案中高职招生改革力度较大,高会统招探索引导部分学生和学校合理定位,多元发展等,这些都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

  记者:高中新课改与高考改革是怎样的关系?

  李奕:北京高中新课程正在与高考改革实现良性互动。事实上,“教什么考什么”还是“考什么教什么”本身不应该成为问题,命题人、教学的实施者(教师)、课标教材的编写者的目标实际上是“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在基础教育领域巩固和建设本学科教育内容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是如影随形。从其内在关系来看,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社会、国家和高校选拔高素质人才,只不过一个是育人,一个是选人,二者本质上没有矛盾。因此,完全可以使新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携手共进、和谐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中 课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