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报考新攻略(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5:47   《高校招生》

  志愿:门槛与技巧

  政策解读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不分省分专业安排招生计划;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非美术类本科专业可不分省安排招生计划。这两类本科艺术类专业基本上是全国统招,即全国范围内同时同标准按招生章程择优录取。除上述两类情况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各省属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含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都是分省安排招生计划。

  志愿门槛

  获得省级统考合格证或校考合格证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艺术院校(专业)志愿。若招生学校在省级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再行组织校考,则考生须在获得省级统考合格证的基础上再获得校考合格证。未获得省级统考合格证的考生不得填报以省级统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的艺术院校(专业)志愿,未获得校考合格证的艺考生也不得填报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考生填报的艺术类院校(专业)志愿以其户籍及报名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为准。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录取批次外的其他批次高校的非艺术类专业。

  志愿技巧

  1.建议在报考31所全国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类院校时,一般应将其填报在平行志愿的A志愿或第一志愿栏里。

  艺术类院校不分一本、二本,但是,在广大考生和家长心目中,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见文后特别链接)就是事实上的艺术类一本院校。尤其是位于京沪两地的艺术院校,更是艺术生心目中的至高殿堂,竞争异常激烈。

  2.建议在报考11所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的院校时,一般应将其填报在平行志愿的A志愿或第一志愿栏里。

  11所院校(见文后特别链接)是教育部特批的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进行招生。其中,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是一所民办性质的独立学院,收费较高,各专业学费每生每年22000元;住宿费每生每年1400元,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量力而报。

  3.建议在报考本一批次院校里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时,一般应将其填报在平行志愿的A志愿或第一志愿栏里。

  这类高校多是面向全国招生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这类高校中的艺术类专业虽然多是近年新成立或新扩张的学科,但是由于有母体的金字招牌和国家政策的强有力支持,其发展速度令许多独立设置的地方艺术院校自叹弗如。它们由于面向全国招生,报考人数比较多,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一般情况下不会录取第二志愿。

  4.建议在报考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时,一般应将其填报在平行志愿的A志愿、B志愿或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栏里。在没有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些学校在第一志愿缺额的情况下录取第二志愿。少数学校需要补录才能招满。

  这类高校都是公办普通高校,各校实力悬殊较大,省属重点院校竞争较为激烈,大多在第一志愿即可录满;近年来新升本的院校、地处比较偏僻的院校需要录取第二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5.建议在报考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里的艺术本科专业时, 可将其填报在平行志愿的B、C志愿或第二志愿栏里。

  这类学校由于办学历史很短,在社会上声誉度有限,加之收费比较昂贵,大多需要录取第二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6.建议在报考高职(专科)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时, 遇到艺术院校和本科院校的高职(专科)批次的招生计划,填报时参考上面的几条,然后再依次填报其他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除了重点本科院校里的高职艺术专业竞争较为激烈外,其他高职艺术院校和专业,大多需要征集志愿或补录方能完成招生计划。

  特别提示

  1.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与独立学院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是指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办艺术类院校。独立学院是指近年来在公办高校的基础上创办的民办性质的本科院校,即三本院校。这类学校的各项费用一般比公办高校高。

  2.对没有取得校考合格证的考生来说,对后面批次的非艺术专业也要填报,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3.没有取得省统考合格证的考生也有填报机会。因为有些特殊专业,省级招办没有举行统考,那么,省统考线就不发挥作用,即没有达线的考生只要拿到相关院校的合格证,就可以报考该校的相关专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