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3所民办高校首次纳入征兵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5:3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任卫军

  今天,“90后”大学生陈岩与战友们踏上开往武汉的火车,正式成为一名陆军新兵。据了解,今冬全市13所民办高校首次纳入高校征兵范围。陈岩的母校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也在其中,今年该校首次有7名大学生“携笔从戎”。

  欢送会老兵寄语新兵

  12月10日,室外天寒地冻,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一间会议室内却气氛热烈。该院正在欢送7名应征入伍的大学生。

  望着这些身着新军装、胸戴大红花的学生,前来欢送的老师们眼睛湿润了。学院党委书记余临把提前准备好的发言稿收了起来,动情地说:“作为长辈,感觉像送自己的孩子走一样,心里很难受,我不想念发言稿,只想跟你们说几句掏心窝的话。”他希望大家到部队后搞好团结,严格要求自己,保重好身体。

  有几位老师曾经当过兵,他们把自己的经验传给这些大学生新兵。工商管理系副主任王作林嘱咐他们,当兵就要做好吃苦准备,“我们当时一个晚上要拉练60公里路”。院长陈宏也曾是位军人,他嘱咐大家:“部队是个大熔炉,大家要学会扬长避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6名男生1名“花木兰”

  据该院保卫处负责征兵的姜健介绍,得知学校首次纳入高校征兵范围的消息后,学生们报名踊跃。全院1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学院初选,24名男生、12名女生参加征兵体检,最终有7名学生获应征入伍资格,他们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

  2007级旅游专业学生王清睿是其中唯一的女生。留着短发,穿着迷彩服,王清睿与另外6名男生坐在一起,乍一看,记者都没看出她是女孩儿,还真有点“花木兰”的味道。说起当兵的事,这位来自北京密云的女孩儿说,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听到民办高校学生也能享受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后,心里可高兴了,觉得这是圆梦的好机会。

  2007级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张龙来自黑龙江,成绩优异,热心公益事业。他说,今年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时,见识了军人的风采,作为男子汉很想成为其中一员。

  不忘学业立志考军校

  以大学生身份入伍,在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这些“85后”甚至“90后”的大学生们,心中多了一份使命感,那就是不忘学业,做一个“文武兼备”的军人,更好地报效祖国。

  “90后”大一新生姚鑫说,他打小就在部队大院长大,爷爷、爸爸、姑姑等都是军人,当兵是他的人生梦想。今年高考,他报考军校失利,本想着完成大学学业再去当兵,但现在有机会就想着早点去部队锻炼,好好学习,争取能考上部队指挥学院。

  2007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王玮明天将奔赴军营,成为一名海军。作为一名北京孩子,自小就没怎么吃过苦,他说去当兵是个锻炼机会,争取能考上军校,长期扎根军营。同样是北京孩子的王超要去广西当一名边防武警,对于可能遇到的危险,他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家人虽然担心但很支持他。他说:“好男儿志在四方,相信在军营能收获别样人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