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2010艺考:云南艺考生备战硝烟渐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0:37   云南信息网
有考官指出,艺考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逊于文、理科,所以考生和家长要综合分析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
有考官指出,艺考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逊于文、理科,所以考生和家长要综合分析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
许多考生背后都站着殷殷期盼的家长。
许多考生背后都站着殷殷期盼的家长。

  近几年来,艺考“高烧不退”的现象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考前培训机构,带动了考前培训市场的欣欣向荣。眼下,虽然2010年云南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时间还未正式公布,但由于考试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来自全省各州市的学生云集昆明,考前培训机构迎来了一年中最“火”的旺季。

  案例1

  半年花了约6万元

  在云艺校园里,记者碰到了来自红河州的一对母子,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参加艺考,来昆明这半年,家里已经花费了差不多6万元钱了。

  “儿子以前没有参加过美术学习,但是成绩不好、又将面对高考,没办法只有走艺考这条路。”刘女士说,今年6月份,她带着儿子来到昆明参加了艺术学院附近一家画室的培训班,每个月2400元,学了三个月之后,学费、生活费、美术用具加上租房子的费用,差不多就花了2万元。之后,刘女士又花了1万多元的“打点费”,托熟人找到了一位较有名气的美术老师,据说也是个考官,让儿子跟着这位老师学画,学费每月6000元,这一来又花去2万多,到目前为止,5万多元近6万元花出去了。不过对于花钱,刘女士认为还是值的,“那位老师只收二三十个学生,跟着他学画保险系数高,这些钱花出去就‘踏实了’,有些人想‘烧香还找不到庙门呢。’”

  案例2

  靠私人关系找老师

  一个准备考舞蹈专业的女孩告诉记者,她也参加了考前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某大学一位舞蹈老师办的,而且是父母通过私人关系才找到这位老师的。一节课上两个小时,20个人一起上,每节课收费200元钱,每周5节课,一个月下来得4000元,她学了4个月,父母为她花了近两万元了。“每天培训课大部分时间就是练基本功,参加这种培训班的目的不是学习,而是打探考试信息,我想,在这里学习,我的专业应该没问题,那么上大学就基本OK了,当然文化课还得过关。” 

  考前培训带热旅馆、琴行生意

  进入12月份,准备在明年1月份参加艺术类考试的学生就进入了“战备状态”,有些学生直接脱离了文化课,一门心思应付专业考试,而一些州市的学生,则在10月份、甚至更早就来到昆明,找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昆明的考前培训市场也因此火爆起来。

  “每年的这段时间,我们的销售额就要比年中翻了几个倍,今年也不例外,因为在这附近参加培训的学生多了,艺考要来了嘛!”近期云南艺术学院附近的美术用具商店生意都好起来了。此外,记者还在云艺附近旅馆、琴行了解到,随着艺考的临近,他们的生意也很不错,住旅社、租房子的学生多了,一些开设练琴点的琴行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几乎每家培训机构都能招到学生

  走进云南艺术学院,四处可见提着乐器、背着画板的学生,他们中不完全是云艺的学生,还有很多是来自各个州市参加考前培训的学生。在各家培训机构里,记者看到的现象是,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画室,至少有30人左右在练习绘画,稍大一些的画室也可以容纳五六十人。顺着云艺里外走一圈,你会看到每家培训点都有学生在上课,各种乐器声也不绝于耳地传了出来,好不热闹。

  云艺里一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马老师告诉记者,考前培训其实从6月份就已经开始预热了,10、11、12月进入高峰状态。在这段期间,每家培训机构或多或少都能招到学生,而一些由云艺教师开办或担任授课老师的培训机构更是人满为患,学费也比一般的培训机构高出许多。

  有的学生每月培训费达万元

  任何狂热都和利益密切相关,艺考自然也不例外,从参加专业培训、报考、应试到录取等各环节,已经形成了一条让家长“烧钱”的利益链条,考前培训就是艺考中最大的一块“大蛋糕”,每年都有无数培训机构争而食之。记者采访时发现,云南艺术学院附近大大小小的画室、培训中心多得数不清,附近的小区房、包括云艺里许多教师宿舍都成为了培训点,他们的招生噱头包括专职教师、艺术院校教授指导、专业上线率等。

  记者了解到,比如美术类考前培训,学生到培训点参加大班授课,一个月的学费从1500~3000元不等,音乐类的考前培训价格比美术类略高一些,在3000元之上,其中就包括了钢琴课、乐理知识、视唱练耳等课程。而在艺考培训中,学费最高的是学生到老师家中上课,或者培训点请教师为学生一对一的授课,这样的课程可以达到300~1000元一节课,有的学生为此每月将付出高达八九千甚至上万元的培训费,然而,即便是这样,仍有不少家长因为孩子走不进“名师”的门而苦恼着。

  家长对“走后门” 欲罢不能

  其实,家长所称的“名师”一是在学院派中小有名气的教师,或者在学院里担任教学的教师,说得更直接一些,就是担任考官或参与出题、评卷的教师。

  云南省歌舞团一位资深音乐人告诉记者,艺术专业招生的一个特点是,老师有一定的招生自主权,在招生过程中,老师的主观意愿比较突出,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每个老师招进来的学生都能够符合他的培养要求,这符合艺术教育规律。但是,这样的招生方式给考生和家长留下了“活动”的空间。如美术专业,涉及到安排考试模特、布置考场、监考、收考卷、评分到登录成绩等等环节,各个细小的环节如果监督保密工作不完善,都有可能出现漏洞。有些家长和工作人员就是想尽办法钻空子搞“运作”,在这些环节上都有可能是家长的“使钱点”。然而,虽然许多家长和考生对这种“拉关系”“走后门”的事深恶痛绝,但又都希望自己能“拉上关系”,为此不惜花费重金。

  ■提醒

  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压力更大

  云南艺术学院的考官王老师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从近几年的高招录取情况看,虽然艺术类考生的上线率高于普通文、理科,但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逊于文、理科,所以考生和家长要综合分析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 

  另外,家长和考生要考虑到未来就业问题,最终能成为明星的毕竟凤毛麟角。目前,高校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明显低于同等其他专业,加上近几年艺术专业的扩招,未来几年,艺术专业人才将大批量增加,就业压力会更大。对此,家长要有清醒认识,不能单纯为上大学而走艺考这条路。“毕竟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前程,如果花了冤枉钱,不仅自己经济受损,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