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川大推荐偏怪才 中学校长建议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1: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些重点中学校长建议:推荐最好有一个系统的、分学科的标准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川大学规定中学校长可亲笔推荐偏才怪才追踪

视频:四川大学规定中学校长可推荐偏才怪才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

  四川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将对“奇才”、“偏才”、“怪才”进行“校长亲笔推荐”,对于分数未上线的“双特生”们,如果专业能力经测试出类拔萃,将报教育部批准后破格录取。此事经本报报道后,持续引来各方的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一些重点中学的校长,校长们表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容易推荐,真正的“偏才”、“怪才”推荐人选需要一套标准来界定,而且应形成长效机制。

  据了解,川大自主招生的“校长推荐”政策跟北大有些不同,川大并不指定哪些学校有推荐权,只要中学校长认为自己的学生在某一方面有特别突出的成绩或有特别的贡献,都可以写亲笔信推荐。

  虽然在川大公布的标准里,偏才怪才这种“双特生”是指在某学科领域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或在某学科领域崭露头角或已取得一定成绩,或对一些冷僻、人才稀缺的学科领域有一定程度深入了解、有一定独到见解。但是校长们还是认为这个标准还不够具体。

  “在某学科有特殊专长,这个标准稍不注意就容易与我们通常理解的特长生混为一体,如果一位同学吹笛子吹得很好,他是特长生,但算不算偏才怪才!”成飞中学校长吴成光认为,中学校长不是全才专家,认识水平也有差异,对同一个学生文科校长和理科校长可能鉴定就不一样。“中学校长拿什么来推荐?”吴成光说,“假设说,一个学生甲骨文很好,可以有一些界定标准,比如这名同学有没有发表过甲骨文方面的论文?在哪些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文章等等。公示出界定标准,校长也好操作。”

  吴成光校长说,“偏才”、“怪才”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有这类人才才会推荐,没有也不会强求。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建伟认为,让子女读上大学是每个家长的心愿。正因为如此,校长的推荐更是举足轻重,“如果需要校长推荐有突出方面的学生,最好还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公布推荐的细则”。(记者:余媛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长 推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