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视力与高考录取挂钩尚未有具体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1: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听说孩子视力不好将来高考录取会受影响?”周六、周日,本报热线接到不少家长的类似咨询。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他表示,教育部只是决定把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中,具体怎样与高考挂钩并没有作出规定,教育部的目的还是为了让教育部门更加重视预防学生近视的工作。

  消息:视力纳入综合素质标准

  将视力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标准,这个消息的来源是本月10日召开的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表示,各地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指标体系,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把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

  我省高中已全面进入课改,2011年就要开始采用新的高考方案。已经公布的新高考方案与老高考方案相比,最大的“新”意是,不仅看重考生高考成绩,还会重点参考投档学生的学业水平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在1比1.2投档的情况下,那些综合条件占优的学生,更容易被录取。

  视力等健康素质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挂钩,让家长联想到,这一新要求会不会对未来考生高考录取产生影响?

  回应:尚未有具体规定

  孩子在郑州九中读高二的王先生说,他能理解教育部门制定这项政策的苦衷,希望学生注重提高自身健康水平,但是,有的学生近视是遗传导致的,这类情况又该怎么处理呢?

  郭蔚蔚也表示,学生视力高低成因很复杂,何时形成,是否遗传,都会对需量化的评价标准制定造成影响。因此,教育部门近期针对视力工作的重点是放在学校身上,还不会出台与高考录取相关的政策。

  事实上,考生视力因素对个人录取的影响一直都存在,比如在现有的高考录取政策中,有些专业就明确规定“视力受限”。

  据了解,考虑到我省考生众多,农村与城市教育软硬件方面存在差距,所以我省新高考方案的基调选择了稳妥,即高校录取时,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成绩仍是高校考核考生的关键,综合素质只是起到参考作用。即便视力因素未来被考虑进去,它最终对高考录取的影响会有多大,还很难判断。(首席记者:王曦辉 见习记者:王玮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