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大2010招收怪才偏才 三本成绩有望被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4: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奇才、怪才、偏才川大喊你报名
奇才、怪才、偏才川大喊你报名

  核心提示:12月12日,四川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办法出台。此次,川大在招生办法中特别为被称为“双特生”的“奇才”、“偏才”和“怪才”打开自主招生大门,其录取办法也较为“诱人”:成绩出类拔萃且已取得较大影响和较高水平的专业成就者,经教育部批准破格录取。

视频:四川大学规定中学校长可推荐偏才怪才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

  在自主招生环节特别指定招收偏才、怪才、奇才,这在我国高校自主招生领域尚属首例。四川大学在这一招生环节中同样采取了“高中校长推荐制”,这一招生政策的出台也迅速在郑州市各高中成为热门话题。

  背景新闻

  川大如何招“偏才”

  以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对于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在高考时一般采取的是降分录取政策。考生如果在降分后仍旧达不到录取线,同样会与自主招生院校无缘。而此次,四川大学在高考录取时采取的则是不再只看分数的招生政策。

  根据四川大学公布的录取原则,“双特生”的录取分三个层次进行:测试成绩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四川大学在当地同类科目的提档线可优先录取;测试成绩特别优秀且已取得一定的专业成就者,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地同类科目的重点线以上,四川大学与生源所在地招办进行协商破格录取;测试成绩出类拔萃且已取得较大影响和较高水平的专业成就者,经教育部批准破格录取。

  据了解,四川大学所谓的“双特生”,是指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或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开始崭露头角或已取得一定成绩,或者对一些冷僻、人才稀缺的学科领域有一定程度的深入了解、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

  报名方式:本月20日前,自认为符合“双特生”条件的“奇才”、“偏才”和“怪才”都可登录“四川大学招生信息在线网站”报名参加川大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

  招生政策:与北大自主招生校长推荐制所采取的政策一致,“双特生”在报名时除了需提供申请表、能证明自己特长或优势的材料以及对自己特长及优势的个人陈述外,还必须提交中学校长的亲笔推荐信。

  招生流程:川大收到申请材料后,将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遴选委员会对考生报名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和遴选,并根据其特殊专长的基础水平和真才实学情况进行初选资格认定。初审合格的考生,川大再组织相关学科领域的多名专家,举行针对考生特长的水平测试和面试。

  招生待遇:四川大学录取的“双特生”,可在相关学科领域自主选择专业,并纳入学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按学校“双特生”培养办法进行培养。

  新闻落地

  三本成绩:或有望被川大录取

  据悉,此次四川大学没有针对“双特生”做出明确的招生计划。而在以往,每年四川大学向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在300人左右。

  对于“双特生”的录取办法,郑州一中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四川大学往年在我省的招生分数线来看,其属于一本院校,录取分数线一般会高出当年省重点线20分至30分,根据“双特生”的录取标准来看,如果高考时真能照此投档录取,三本成绩的考生或是成绩更差些的考生,只需在某一方面真正“出类拔萃”,就有希望被录取。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我省尚无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

  观点碰撞

  疑虑中学校长:标准难定,鉴别不易

  四川大学的“双特生”招生政策一经出台,立即在我省高中师生及家长中引起热议。

  根据要求,川大要求“双特生”提供中学校长的亲笔推荐信,但对于“双特生”的标准,不少中学校长觉得“难以界定”。

  “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偏才、怪才、奇才?学校以前没有评价过这类学生,也很难对这类学生提供一个统一标准。”郑州一中副校长叶玉昆说,根据分析,四川大学此次要招收的“双特生”,“应该拥有非常人所拥有的才华”。他说,如果有学生愿意参与这次尝试,学校绝不会为难学生,“但不好鉴别是不是属于‘双特生’,学生如果拿不出证书、著作之类的硬件,也可现场表演,由学校领导集体判断。”

  郑州四十七中校长郭勤学说,这一招生政策对于这类学生来说是难得的喜讯,但究竟什么样的学生属于“双特生”,还需要学生自荐以及由班主任推荐。“如果有学生要求推荐,学校会先了解学生的特长后予以推荐。”他说,校长的推荐信也是代表学校对高校的承诺,必须保证所推荐学生真正具有较高水准。

  河南省实验中学有关负责人说,从政策上分析,四川大学在最终录取时,前两类还是要看考生分数,第三类破格录取的学生要具备出类拔萃且已取得较大影响和较高水平的专业成就,“从这一条来看,几乎对于河南省95%的考生都没有意义。”他说,具备“较大影响”也需要有一个标准,什么是“较大影响”,什么又是“较高水平的专业成就”,这都很难用明确的标准来界定。“这些看起来简单的要求事实上要求很高,能够符合这些条件的考生,估计在全国也寥寥无几。”

  兴奋偏科学生:高考“曙光”,犹如看到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一位高三学生非常兴奋。他说,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但他的文笔不错,还曾出版过小说作品,“我觉得我应该属于在某些方面有着一定才能的学生吧。”他说,和他一样在某些方面有着特殊才能的同学不少,比如,有的同学表演的魔术特别精彩;有的同学用文言文写作文很厉害……“如果只走高考这一条路,像我们这些学生很难进入一所较好的高校。”

  喜忧参半老师和家长:改革很好,公平咋保

  在昨天的采访中,老师和家长对此持赞成和反对态度的各占一半。

  一些家长认为这一政策不错,他们认为,单纯以成绩来决定一个人命运的高考模式早应该改革,录取偏才、怪才,这无形中给了更多学生进入优质高校的机会。“过去高校录取能够破格,如今为什么不能?”

  也有些家长提出担心:偏才、怪才普遍思维结构不完备,会不会影响发展的后劲。而更多的担忧则来自于录取的标准与公平透明。

  一些老师对此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由于对这类人才缺乏评判标准,在目前的国情下,著作、成果,都可以通过关系或是金钱购得,这对于更多有门路的家长来说,会不会成了另一条为孩子进入高校的捷径?

  我省一位教育界人士对此也提出担忧,他说,这一招生看似简单,其实非常难。这和高考规定一个录取分数相比,有更大难度:首先没有一个统一的录取标准,其次,如果没有相应的严格监控制度,这类招生势必难如人愿。

  现象探析

  自主招生:让高考走向多元化

  “这是高考制度改革中又一条新开辟出的道路。”我省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高考目前只有一条以分数录取的道路,川大此次出台的“双特生”招生政策事实上是为我国高考改革开辟出的一条尝试之路,“如果这一政策能够在执行过程中保证公平公正,无疑会为更多学生提供一条通往高校的道路。”他说,“自主招生”是国家赋予高校的一项特殊政策,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可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录取,川大此次发布的“特殊”录取政策,也同时使得自主招生以及高考录取政策走向了“多元化”。

  相关链接

  他作为偏才,曾被川大录取:

  在2009年高考中,考生黄蛉用甲骨文写作文,一鸣惊人,却只得了几分,总分仅为428分。成绩出来后,黄蛉先后接受了不少高校的面试和测试,尽管获得不少肯定,但均未被录取。直到9月中旬,黄蛉才被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录取,就读该校文学与传播系。

  他作为校长,这样看待招生: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阶段发展到大众化教育阶段,这就需要给有特殊兴趣爱好和专长的学生,即常说的奇才、偏才和怪才一个发展的空间和平台。什么是素质教育?我认为,素质教育不能简单理解为唱歌、跳舞、画画。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挖掘每一个人的潜质。我们为“双特生”提供发展空间和平台,就是要把这些奇才、偏才、怪才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它作为“同行”,曾招推荐生:

  上月,北大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拥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可以推荐学生直接进入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面试合格者仍要高考,但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的政策。

  从11月30日起,北京大学招生办开始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合格学生名单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全国39所获得推荐资格中学的校长共推荐了90名优秀学生。从公示内容看,这90名学生绝大部分是品学兼优的“全才”,鲜有“偏才”,更无“怪才”。

  网友们的评价

  ——东施效颦。每个重点大学都来这么一下,中学校长的权力可是热得烫人。

  陕西网友dlgs359——这个方案好,但千万别与金钱挂上钩,奇才怪才和偏才古时就有,有利于培养高尖端人才。我赞成!

  吉林长春网友亲密接触——校长能合理利用职权,会是很好的举措,但如果滥用职权,谁知道会不会又是给某些有背景的人行方便呢?这样的年代,有钱有势,办事总是方便很多的。(首席记者:张可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