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大考主角声乐 短期速成无需童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8:23   现代快报

  “我练了几个月,你练了多久?”“彼此彼此啦,我也就三个月。”这是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音乐楼外,一段音乐考生之间的对话。最近几天,江苏省普通高校音乐专业统考的面试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书记王长恩介绍,和往年相比,2010年江苏省报考音乐专业统考的考生有5934人,比去年减少了6%。这是因为2010年江苏高考考生从54.6万降到了52.7万,所以音乐专业报考人数才相应减少。其中,考声乐的约有4900多人,而考器乐的约有1500多人,有部分考生是兼报的。从报考比例来看,考声乐的足足占了八成。理由很简单,声乐容易短期速成,不像器乐需要扎实的功底。

  考场见闻

  考声乐只需准备三首歌

  陈野是徐州人,下午四点左右,他刚刚结束了自己的考试。“每位学生要唱两首歌,一首是主歌,由学生自定,另外一首是副歌,也是从学生提供的两首曲目中随机抽取。”他告诉记者,如果真要应付这样的考试,准备三首歌就可以了。

  高淳的一位考生也告诉记者,他底子不行,最近四个月才开始集训。老师专门针对他挑选了三首歌曲,最近一段时间内,每天都要唱几遍。“颠来倒去就这三首歌,唱得烦死了,就连晚上睡觉,脑子里都是这个旋律。”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7位考生,发现学声乐的考生突击的真不少。一般时间都不超过一年,多半集中在半年左右,最短的才三个多月。

  原生态的声音也来凑热闹

  个别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考生,居然也来参加考试。

  “我就是原生态的声音。”昨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考生说,自己平时喜欢唱歌,尤其是喜欢流行歌曲,最喜欢张学友。同学都称他“点唱机”,流行的、经典的,他都手到擒来。听说有音乐统考,他也没准备,就冲过来报名了。“反正时间也来不及了,要训练美声好歹也得几个月吧。说不定老师就喜欢我这样纯粹的声音呢。”

  因为觉得自己的高音好,吕同学就来试了一把。“我也是K歌高手,而且能唱别人唱不上去的高音,斯琴格日乐的歌我也能唱上去。”吕同学说,“没准有伯乐相中我这样的千里马呢。不过,别人都是专业训练的,我也没练过,考不上也不会伤心。”  

  学器乐,没有20万下不来

  与声乐考生的轻松、牛气不同,器乐考生和家长都憋足了一口气。

  口袋中揣着女儿好几张二胡十级证书,王先生对女儿的演奏水平相当自信。可当女儿从考场走出来时,王先生还是禁不住拉住女儿问了半天,“发挥得怎么样?你拉了多久?五分钟有吗?

  紧张是自然的。为了这一天,王先生足足训练了女儿十年,费力费钱不说,更让他心疼的是,女儿在十年内从未享受过假期,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让王先生欣慰的是,女儿还算争气,考了好几张证。他自豪地掏出3张证书,一张一张地说给记者听:一张是全国青少年才艺选拔活动全国总决赛金奖,另外还有南京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10级证书。“总共六七张呢,我只带了三张。”王先生一直不迷信一家的认可,这十年带着女儿跑了很多地方,考到了不同机构的等级证书。”

  为了这些证书,王娴的寒暑假全都“卖”给了考级。

  “除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艺术真的要花很多钱。”王先生自己做的就是艺术培训,每年也教不少孩子拉二胡,可他这么多年来的积蓄基本上全花在女儿身上了。他粗粗估算了一下,10年来,少说也花了20万。这还不算他自己给女儿培训的费用,如果按照每天50元来算,10年一共3650天,培训费也得有20万左右。

  见记者张大了嘴巴,王先生举了个例子,先说二胡,女儿十年来大概换了四五个二胡,每次买二胡时他总是挑好的买,最少的也得五千元。由于不同二胡的音色适合不同的曲子,所以有时候比赛或考试中为了演奏不同的曲子就得换一把二胡。这次参加音乐统考,就是特地到二胡工厂里挑了一把,价格不菲,内部价还好几千呢。另外,每次考级至少5000元,十年来也花了至少十二三万了。

  砸了这么多钱,王先生却说自己还算好的,一来自己是教二胡的,这么多年来的培训费省下来了。而二胡和其他器乐相比,乐器本身的价格也相对便宜。“我认识一个学钢琴的学生,至少花了40万了。一架钢琴就花了两三万,每节课至少100元,而且随着孩子水平的提高,课时费也不停地涨,临考前的那种培训要500多元一节。”

  没有底子考声乐根本不现实

  昨天,南京一所高校的声乐名师分析,虽然考声乐比考器乐相对容易,但没有多少声乐底子也来考,根本不现实。评委老师都是非常专业的,有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音色如何,考生一开口,就清清楚楚。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考生很有天分,通过短期集训被录取了。这部分考生没有扎实的功底,肯定是后劲不足,将来的发展也不见得很好。

  昨天,王长恩也特别提醒,考生们一定要根据自己所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或者是将来较有发展的行业,不要盲目地挤艺术考试这条路。以音乐专业的录取率来看,估计每年只有50%的考生能考上音乐类的专业,比普通高校的录取率低了不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