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启动新“课改”:学生成长记录与高考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5: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3日电(记者 吴晓颖  叶建平)四川将在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打破高考录取中的“唯分”原则,将考生平时学业成绩、在校表现与发展的“成长记录”以及个人综合能力,直接与高考录取“挂钩”。

  这是记者12日从四川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局长校长专题培训班上了解到的。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绍勇在会上说,目前现行高中课程存在的内容陈旧繁难、结构不合理、忽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等弊端,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因此,四川教育领域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素质。尤其在课程设置上,应满足每个高中学生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探索人人发展、人人成功的教育。

  在高中课改中,高考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环节之一。“新高考方案将会配合课改内容,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何绍勇介绍说,目前四川正在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制订与课程改革相配套的高等学校招生改革办法,以发挥高校招生对高中课程改革的正面导向作用。而四川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则有望在明年秋季实行新课改时同步公布。

  四川省教育厅除了已启动“2013年高考实施方案”、“课程设置方案”、“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学分认定与毕业管理办法”课题调研外,与课改方案相配套的一系列文件也正在制订中。这些“新规”涵盖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招生考试等11个方面,将搭建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据悉,我国高中课程改革自2004年启动以来,先后有不少省区市进行了试点。四川省作为全国最后一批开展课改的7个省份之一,从明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