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大自主招收偏才怪才 有单独培养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6: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会不会同北大一样,全国各省分名额?”日前,川大2010年自主招生方案出炉,其“破格录取奇才偏才怪才”的规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成为焦点。昨(14)日,记者了解到,川大将设立“‘双特生’培养专项基金”,首批投入500万元用于培养“双特生”。

  >>>条件

  不指定哪些学校有推荐权

  川大自主招生的“校长推荐”政策跟北大有些不同,川大并不指定哪些学校有推荐权,只要中学校长认为自己的学生在某一方面有特别突出的成绩或有特别的贡献,都可以写亲笔信推荐。“这相当于为特殊才能考生打通了上大学的通道。如果你是数学奇才、物理天才,或者写作很厉害,即便没上一本线,也可以特殊考虑。”川大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士介绍说,这也意味着高考分数不再是惟一门槛。同时,如果考生专业拔尖,但分数未上“提档线”,学校将与当地省教育考试院协商破格录取。如果成绩不理想,甚至没上“一本线”,但专业能力出类拔萃者,学校将报教育部批准后进行破格录取。

  >>>举措

  对双特生有单独培养方案

  针对新政策出台后,社会的关注,该校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新政策比较有信心。“各方面很优秀的全才,可以进吴玉章学院培养;对偏才、奇才这样的‘双特生’我们有单独的培养方案,如果为‘掐尖’就不会出炉什么双特生方案。”该人士表示,对“双特生”的培养,川大将采取不同于常规的方法:将在完成教学基本环节和内容的基础上,关心和培养他们在某一学科领域的专长,使他们在专长方面保有持久兴趣,能潜心专业学习和研究,争取成为出类拔萃的顶尖特殊专门研究人才。川大将设立“‘双特生’培养专项基金”,首批投入500万元用于培养“双特生”。

  >>>热议

  校长比北大的新规实在

  “这是好事,比北大的新规要实在一些!”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说,现在还没有哪所大学突破这个“红线”,如果有了这个新渠道,学生就可以在高中期间放手进行自己的兴趣学习。“关键的问题是,这些破格录取的学生比例是好大?”肖明华提出了疑问。家长如何确保公平公正

  不少家长认为,川大的“双特生”标准还不够具体,需要制定具体的标准,否则很难界定。“让子女读上大学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什么样的人才是怪才需要考证,正因为没有出台具体的细节,所以在公平公正上需要下功夫。”在四川某高校工作的学生家长杨海认为,四川大学应该加紧制定“怪才、偏才、奇才”的具体标准,以回应社会的疑问。(记者:何文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