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毕业流向与高考志愿填报12月调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6:59   新浪教育

  “新浪-麦可思-高考生与家长月度跟踪调查”以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和高考生家长为调查对象,从2009年9月开始至2010年6月,通过月度跟踪调查,了解高考生及考生家长协助孩子的备考状态以及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以下为高中毕业流向与高考志愿填报12月调查分析。

  本月高考生和家长期望就读一本院校的比例回升,而期望就读二本或三本院校的比例有所下降,报考高职院校的意愿继续偏低。新浪-麦可思调查发现,截至12月5日,有60%的高三学生认为自己毕业后最可能就读一本院校,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33%认为自己最可能就读二本或三本院校,较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就读高职高专院校”、“不在国内外读大学”和“留学国外”的比例则与前两个月调查数据持平,分别为5%、1%、1%。高考生家长方面,本月有79%的考生家长给孩子制订的高考目标为一本院校,较上月上升4个百分点;18%的家长制订目标为二本或三本,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而目标为高职高专以及持“无所谓”态度的家长比例与上月持平,分别为1%和2%。

  由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当前高考生与家长对高职高专院校仍缺乏正确认识,对高考志愿的期望仍然偏高。认为可能就读一本院校的考生与家长的比例远远高于一本院校实际招生比例,而认为毕业后可能就读高职高专院校的比例(5%)远远低于高职高专的实际招生比例(50%)。据麦可思调查显示,高职高专当前的签约薪资则比2009届毕业时的1724元上升了约23.5%。从2008届、2009届毕业生开始,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呈现下降而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不降,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薪资明显下降,而高职高专2008届下降不大,2010届高职高职专薪资直追本科。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当前,高职高专毕业生在签约率和签约薪资上连续两届大大强于本科表现。

  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家庭期望就读一本院校比例最高,从事农业的劳动者或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家庭期望就读一本院校比例最低。新浪-麦可思调查发现,来自不同家庭的考生家长和考生在高考目标上存在着差异。来自“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家庭的家长给孩子制订目标为一本院校的比例最高,为82%;来自这一家庭阶层的高考生认为自己毕业后最可能就读一本院校的比例也最高,为70%。期望就读一本院校比例最低的为“从事农业的劳动者或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的家长与考生,其比例分别为70%和42%。

  84%高考生无明确志愿填报计划。截至12月5日,已有明确志愿填报计划的高考生仅占1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