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考试院:用上新装备高考报名只需3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8:38   辽沈晚报

  不用再端坐在图像采集设备前反复调整姿势,只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巴掌大小的读卡器上,个人图像等基本信息就能显示在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

  昨日是2010年高考报名的第一天,沈阳市各招考报名点配上了新式装备,报名者的信息采集流程变得更加高效准确。

  报名点配上“新装备”

  昨日,往届考生刘洋在招考办报名点将填写好的个人信息交给工作人员,下意识地就坐在了电脑摄像头前。没想到工作人员竟说:“不用照像了。”刘洋一楞,心想去年报名的时候还照相来着。

  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年只要用二代身份证就能完成图像采集。”工作人员将刘洋的身份证放在一个巴掌大小的读卡器上,电脑屏幕中“辽宁省2010年普通高校报名信息采集系统”便自动显示出刘洋的照片和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政治面貌、民族等基本信息。接着,工作人员将刘洋的报考类别、学习经历等其他信息输入系统。

  三五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信息录入、打印信息表和准考证等工作。工作人员提醒刘洋说:“登记的手机号明年8月份前不要变,回去仔细看看‘考生须知’。 ”

  “这也太神速了”,刘洋拿着准考证感叹说。

  姓名中的生僻字不用费劲找了

  “用了这套系统,不仅效率提高了,准确性也有了保证”,一位报名点工作人员介绍,从二代身份证读取的信息比较准确。以前高考报名时都是工作人员将报名者的各项信息一个字一个字地往电脑里敲,人工操作难免会出现错误。

  新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了人名中的“生僻字”给报名信息录入带来的麻烦。“找这些字得耽误不少时间,有了新系统,身份证上有啥名就能录入啥名,方便。 ”

  此外,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是现成的,而且比较规范,以前报名者在现场采集图像要反复拍好几次才能合格。

  对于手中没有二代身份证的报名者,依然可以采用以往现场图像采集的办法,但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极少数的情况。

  昨日开始的是艺术类考生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本月16日,普通类、体育类及其他类考生报名时间为12月20日至27日(周六日不休息)。沈阳市应届考生由学籍所在学校统一组织集体报名,对于数额庞大的在校应届高三毕业生来说,新系统的使用将使报名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记者 徐月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