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高招录取新政出台 考量综合评价最惹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0:38   哈尔滨新闻网

  经教育部最终审定,黑龙江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昨天正式出台。据悉,明年是黑龙江省实行新高考招生考试制度的第一年,全省465所普通高中的20万名高中毕业生,将率先“尝试”这个基于新课程改革的新高考方案。

  据介绍,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国家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模式是此次新高考方案的最大亮点,普通高中学生的综合评价信息将首次与招生录取链接,成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同时,与以往不同的变化是:高考试题中增加了选考内容,高校自主招生将自行确定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权重。

  综合评价综合考量考生

  【不变】 2010年高考,黑龙江省仍然实行文、理分科考试,即“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仍为语文、数学(含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英语、俄语、日语)三个科目。“文科综合”含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变化】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中生,明年黑龙江省改革考试评价模式,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国家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试录取模式,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信息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普通高中综合评价”包括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中学业水平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1个考试科目,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综合实践活动考查;综合素质评价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进行评价。

  7个学科首增选考内容

  【不变】黑龙江省仍然使用国家统一命制的试题,命题依据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2010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课程标准实验2010版)》。同时,考试科目、分值(总分和各科分值)、各科考试时间和考试天数均不变。

  明年高考,语文、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时间仍各150分钟;数学、外语各120分钟。高考总分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其中外语包括听力3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各300分,其中文科综合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各100分,理科综合中物理110分、化学100分、生物90分。

  【变化】考试范围适当增加选考内容,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7个学科设选考内容,选考内容按模块命题,考生只选答一个模块(专题)的试题。外语、思想政治、汉语文和蒙语文不设选考内容。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各科目试题只涉及本学科内容,不跨学科综合。

  据悉,省招考办将于明年2月份组织一次全省新高考适应性训练考试,各普通高中也将做好适应性训练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并单独或联合进行2—3次模拟考试。

  综合评价成录取参考依据

  【不变】以国家统一考试为基础,通过政策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并有助于高校全面了解、评价学生,提高其选拔、培养人才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变化】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信息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综合评价信息要以文本形式提供给录取院校,装入新生档案。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通高中应届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普通高中应届学生报考本科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院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含考查科目成绩)要达到10个C级及以上,其他方面要达到普通高中毕业的基本要求。往届生及其他考生的报考录取办法按现行招生工作规定执行。

  同时,积极探索重点高校以国家统一考试为基础,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和高校自主考试相结合的评价选拔机制。实行自主招生的重点高校可在高校自主考试基础上,自行规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要求。探索试行高职(专科)院校以国家统一考试为基础,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评价相结合的选拔录取方式。省内国家级示范性高职(专科)院校要探索实行单独招生录取方式。由招生院校自主规定考试科目、自主命题考试、自主招生录取。

  新闻链接

  学生综合评价信息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学生在高中阶段学校综合评语、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模块修习数量及获得学分、综合实践活动学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担任学生干部职务情况、特长、获奖及处分情况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