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美术联考20日开考 15万培养一名艺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0:5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每年冬季,全国各地院校来汉招艺术学生 王强/摄影
每年冬季,全国各地院校来汉招艺术学生 王强/摄影

  本月20日,湖北省美术联考正式开考,艺术生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赶考之路”。有人说,选择艺考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确,对于很多艺考生来说,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

  随着艺考竞争的日趋激烈,他们不仅要面临沉重的考试压力,还要面对不小的经济压力,以及未来不可预知的就业之路。

  艺考竞争日益激烈

  去年,我省不少高校艺考的录取比例为10:1,部分专业达到30:1。

  比如,华中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去年有1080人报名,最后录取35人,录取比为30:1;华中农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去年有1100人报名,实际录取人数是46人,录取比为24:1;全国约42000人报考湖北美院,最后争夺1500个名额,录取比例约为28:1。“艺考录取比率,既低于我省普通本科录取率,更比高招录取率要低许多。”昨日,汉口一所高中美术老师说,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学校的录取率更低,同时,一些大牌艺术院校还对考生文化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央美院要求英语须达到80分以上,部分专业要求85分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报考人数逐年增加,是艺考难度加大的直接原因。据省考试院提供的数据:2005年,我省高考艺术考生突破3万人,之后连年上涨。2010年,我省艺考人数达到46226人,比去年增加1815人。

  那么,艺考竞争激烈,为何越来越多的学生选“艺考”?对此,专家分析认为,不可否认,的确有部分考生出于“投机心理”临时改弦易辙,这些考生文化课尚可,若参加普通高考只能上二本或专科;但经过一至二年的美术“恶补”,作为艺术考生上一本的希望增加。在一般中学里,为了提高升学率,学校甚至鼓励考生去考美术专业。

  遏制艺考热

  “艺术专业”外衣不得随意穿

  昨日,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教育部已规定从2010年起只有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少数经教育部审核同意的高等学校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其他非艺术类专业招生不应再搭乘艺术专业。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高校热衷让普通专业穿上“艺术”外衣,招收艺考生。这样,学校不仅可以设置更低的分数线,招生也享有很高的自主权,学费更是可以成倍增长。例如“文学”、“新闻”本是普通专业,但加上“影视”、“戏曲”、“主持表演”等字眼,就有了“艺术味”,按艺术类专业招生。

  “普通专业招收艺术生,收分低且招生火爆,而且艺术专业的学费较高,每年高达一两万元。”昨日,有关人士透露,对各高校上报的按艺术类招生办法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教育部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核,以确定该专业是否继续穿“艺术”外衣,并及时向外公示专业名单。

  “艺考人数在增加,而招艺考的专业在‘收紧’,此举可能会提高艺考竞争的难度。”他提醒考生:务必要弄清所报院校及相关专业的资质,务必要慎重选择,不要盲从。

  为走捷径 近半考生学画时间短

  “7小时油画培训班课程,1小时文化课复习。”在汉口一家美术画室,来自孝感的考生黄曼告诉记者,她的文化课成绩一般能达到350分,在普通高考里能否达到高职高专分数线还是个疑问。但在艺考生里,这个成绩却处于中上水平。只要她艺考发挥出色,考上名牌大学“希望大”。

  经了解,在这间画室里,一共有30多名学生。其中,只有八人学画时间在一年以上,近一半的学生学画时间不到半年。画室负责人杨老师说,现在,他带的学生中有好几个都只学了3个月。而他们画室专攻美术类高考已经七八年了,3个月出来的学生应付考试基本没有问题。“去年两个画了3个月的考生,最后都走掉了。”杨老师得意地说“走”,是指学生被艺术院校录取。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为突击学画,很多学生都停掉了文化课,“关”在画室里接受封闭训练。来自潜江的高三学生小周说,他是11月份到武汉的,和5名同学一起,吃住都在老师给安排的房子里。

  “每天早上8点不到就起来画,一直要画到晚上10点。房里没有空调,近段时间天气寒冷,手上还长了冻疮。”小周告诉记者,他对画画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打算考艺术类,但是成绩太差,不走这条路就进不了大学门,他学画画是全家在高三开学前刚决定的。

  对此,汉口一所高中校长表示,无论是临时突击“改行”,还是从艺术兴趣出发,美术高考确实能让一批考生走近艺术,以更宽松的高考成绩进入自己向往的高校,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