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艺考剔除11个山寨专业 68个专业点被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1: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明明不是艺术专业,一些学校却打着艺术专业的幌子招生,以此来抬高学费。昨天,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明年起11种专业68个专业点被教育部清理出艺术类招生队伍。

  “傍上”艺术学费翻番

  据介绍,在全国不少高校中都存在着非艺术类专业按艺术类专业招生的情况,原因是普通专业穿上“艺术”外衣后,不仅可以设置更低的分数线,招生也享有很高自主权,学费更是成倍增长。目前高校普通专业的学费一学年只有四五千元,而艺术类专业的学费至少在万元以上。

  教育部启动非艺术类专业按艺术类招生办法招生的审核清理工作,日前,教育部下发了通知,公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有313个专业点明年可继续按照艺术类招生办法招生。

  17种专业报批后能招“艺术生”

  教育部规定,清理审核工作中涉及的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专业,有关高校须经教育部批准后才能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教育部规定,对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本科专业,只可授予文学学位。教育部表示,学校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对待已经录取的在校生。

  11种专业不能搞专业测试

  社会工作、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秘教育、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媒体技术、城市规划、园林、旅游管理11种专业,从明年起不得再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也不允许举行专业测试。教育部规定,今后未经教育部批准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一律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进行招生。

  据介绍,此次清理审核共有68个专业点未通过审核,这些专业2010年可以继续招生,但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学费收取也必须进行调整。 (记者 臧旭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