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 自主招生考试推迟至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0:52   江南都市报

  2010年各具有自主招生考试的高校在11月发出招生简章后,考生们便开始忙个不停,选学校、报名、准备笔试或者面试,家长们也加入其中。不少报了多所学校的考生,因为要应付考试不得不缺课在不同城市间穿梭。为此,教育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为不影响中学的正常教学,要求各高校将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到放寒假期间。此后,各高校陆续调整考试时间。

  问题

  学生备考不去上课

  自2003年实行自主招生以来,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已从最初的22所增加到80所,这意味着更多的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不过,随着选择机会的增加,考生们在应付自主招生考试时也越来越忙碌。

  “有的学生从网站上下载四五张报名表,填报多所学校,应考是马不停蹄。”南昌某中学教高三的杨老师介绍,有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只要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功课,这对考生备考的压力稍微小点,但如复旦大学等高校,比较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不管报考者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文理所有科目都要考,于是文科生要赶紧补习理科知识,理科生也不敢落下文科成绩,“为了应付考试,许多学生都去参加考试培训,不来上课了。”

  现状

  多地赶考成“空中飞人”

  杨老师说,因为我省不存在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考生填报的都是外省高校,往年这个时候,到了考试时间,考生们不得不缺课去外地考试。他介绍,有的考生连续报考了北京、天津、上海和浙江四个地方的大学,需要在这个省市之间来回折腾,有时学生刚赶完这一场考试,又要赶到下一个考场,“家长们为了小孩能考拿到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花血本也愿意,打飞的去外地赶考已经很常见。”他说,如果考上了还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如果没考上还影响上课,得不偿失。

  杨老师的这一看法得到其他老师的认同,他们认为,增加学生上大学的渠道是好事,但不应与一线教学发生冲突,不少学生都专门腾出精力来抢这“几十分”。

  措施

  紧急通知推迟考试时间

  在收到中学的“抗议”之后,近日,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为不打乱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要求各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将自主招生考试推迟到寒假中进行,最早也要在1月下旬开始。

  20日,记者在厦门大学招生网上看到,该校已经挂出了一份该校推迟自主招生和文艺特长生测试时间的“重要通知”,重新排除了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表,在11月20日发出的第一份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安排表中也作了修改,现场报到时间从2010年1月1日推迟到1月23日,考试时间从1月2日推迟到1月24日。

  武汉大学江西组招生负责人潘迎春介绍,武大目前还未确定具体时间,确定后会提前告知我省考生。同样,复旦招办方面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执行。据悉,该校尚未公布其自主招生文化测试的具体时间,只说明是在元旦后、春节前。交大方面也透露,五校联考的时间不会定在1月1日,较往年冬令营有所推迟。

  建议

  望外地高校多来赣设考点

  对于教育部的决定,南昌二中周艳华老师为此叫好,他说,这个决定对考生和老师的教学都有利。周老师还建议考生不要盲目报考,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力和特长来报考,“许多学生前期报好几所学校,后面也来不及所有考试都参加。”周老师说,这样就浪费了前期的时间,不如先咨询老师和学校意见,做一个实际评估,然后选定一所学校专心备考。同时,周老师也建议,希望更多的高校能在自主招生时,多到江西来设考点,方便我省考生。(记者 邱佩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