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看专业 地铁发展催热城市轨道交通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5:45   《北京考试报》

  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对北京人来说,地铁是再熟悉不过的交通工具。

  可你是否知道从地铁开建前的规划、设计,到施工过程,再到建成后的运营管理、维护维修等,都需要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的人才。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对人才需求加大,带动了该专业的招生。目前,国内开设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的院校有十几所。

  不同层次学历培养不同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是新兴的专业,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以原铁道部所属高校为主,其他高校为辅。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都开设了这一专业。

  北交大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朱晓宁介绍,该校交通运输专业设铁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物流三个专业方向。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该专业以铁路运输为基础,拓展到城市轨道交通,适应了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需要。该校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与控制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3到5年的工作实践锻炼,大都走上中层岗位。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对人才需求的加大,一些高职院校也纷纷开设该专业。他们重点培养一线操作工作人员。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主任米玉琴介绍,该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学校发挥校企合作优势,通过顶岗实习等环节,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也根据岗位需求设计教学方案。学院要求该专业学生都拿到低压运行维修上岗证,不同方向的学生再根据需要考取更多证书。

  轨道交通人才需求大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内地有14个城市共46条轨道线路正在开工建设,建设总里程为1200多公里,到2015年将规划建设70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约2100公里。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将带动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根据相关调查,到2015年之前北京地铁要新增5万名员工,而新增员工的主体是高专层次的毕业生。

  朱晓宁介绍,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迅速,该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方向本科毕业生可到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部门就业,每年就业率达97%以上。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魏晓东介绍,该学院实行订单培养,学生就业情况较好。在实训环节,学生可到企业实习演练,进一步贴近企业需求,毕业后可在地铁车辆、通讯、信号、供电、机电和运输等部门从事设备的使用、维护及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时都持有双证书,除毕业证外,还要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

  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李大泳介绍,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从事客运组织与服务、设备控制、行车组织及调度指挥等相关工作。目前,该校2010届毕业生已有83人被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选中,从学期初采取订单培养,现正在学院城市轨道实训中心接受企业培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赵永良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是该校2009年新增的专业。该专业是为了适应未来北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而增设的。

  具有行业背景院校就业有优势

  朱晓宁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所报考院校的行业背景、发展历史及就业情况等。具有行业背景的院校就业有很大优势。学校的历史背景、服务定向不同,培养方向和就业会有一定的区别。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多查找相关资料,到相关高校招生网站详细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师资力量、课程安排、就业去向、录取分数等。当然,报考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方向的考生要具备吃苦精神和踏实的工作态度。

  北京2010年高职(专科)层次录取政策有较大变化。高职新增的高会统招方式将以“高考统考成绩加会考成绩”为录取依据,会考成绩将作为录取前提条件。填报高会统招志愿时,考生要了解高职招生院校对会考科目及成绩的要求。如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对会考科目及成绩要求为物理C、信息技术C,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要求为物理C、通用技术C。

  相关链接 部分开设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的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

  同济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中南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