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之言:如此自主招生弄出几多教育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1:50   山西日报

  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稍稍平息,全国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又成了关注的焦点。一个可以降30分甚至更多分录取,一个不用考试可直接入读,在高考“一分千金”的背景下,如此诱人的条件让无数家长眼红,让无数考生垂涎。

  冷热两重天

  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热招季,一些中学持续升温,多数中学异常平静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引来全国关注,“热闹”虽与山西无缘,但仍然在省城重点中学引起不小的波澜,关于“谁该上谁不该上”“那家上了这家怎么办”等问题在私下里讨论了很多次。紧随其后,全国80所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陆续出台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招生简章,省城一些重点中学真正开始“热闹”起来,许多考生和家长忙着准备材料、投递材料、网上报名,不亦乐乎。省城某重点中学负责人表示,学校每年报名人数都会占到考生人数的1/3,今年可能还会增加。

  但这样的“热闹”并没有眷顾全省多数学校。12月11日,记者致电朔州市怀仁一中。“你们学校这段时间报名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情况如何?”怀仁一中的韩老师显得不紧不慢:“有一些,不多。”该校是省级示范高中,在当地甚至全省也算是一所好学校,去年该校报名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只有三四十人,在不错的高考成绩中,绝大多数学生都是靠自己的实力硬拼考上的。“今年报名数字还没最后统计,但估计也是这个样子。”韩老师说。

  在运城夏县,一位中学负责人挠了半天脑袋,才想起保送生这回事:“好像是在1992年吧,那年有过一个学生保送上了山西农业大学,之后就再也没有了。”

  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招生对于这位校长和这所县级中学来说,一个关系不大,一个已经成了久远的记忆。

  招生潜规则

  理论上符合条件者都可以报名,实际上名额都被分配了,县级及以下中学学生几乎没有机会

  “普通中学的学生还是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了,抓紧复习准备高考吧。”在这个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热招季,省城某重点中学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表示。

  “这话太张扬了,不过也是大实话。”不少人愤愤不平,却只能无奈摇头苦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主要采取的还是分配制度,即按照生源排名情况,分配给相应的重点中学,而且一些高校还在中学设立有优秀生源基地,主要依据是该中学连续几年被高校录取学生数量的多少。

  我省情况也是如此。省教科院副院长李金碧介绍说:“重点大学的绝大部分自主招生名额都分配到了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等优质高中,而且分配到中学的名额也有限,不可能像招生简章里写的那样,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报,否则,高校可能要组织一个小高考了。”

  但一些重点大学都在招生简章里为考生报名提供了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两条途径。对此,李金碧表示:“从道理上来讲,应该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报。”但在“道理上”之外,李金碧向我们描述了“实际上”招生的主要路径:每年11月份左右,有自主招生权的大学都会派出招生人员到各省市重点高中去物色人选,他们会在当地学校组织考试,回去时自主招生名单已基本确定,普通中学的学生根本没有机会。对于保送生而言,教育部有严格的条件限制,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二是省级、全国奥赛获奖者以及各种全国大赛获奖者,这两类学生基本都集中在重点中学、省级示范中学等优质高中,县级及以下中学基本没有。

  采访中一位校长颇为担忧地表示,自主招生试点院校不断增加,自主招生比例不断扩大,意味着重点大学通过普通高中招收的学生越来越少,今后非优质中学学生想上重点大学可能会越来越难。

  评价单一化

  能否通过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先要过成绩关,不利于优秀创新人才培养,也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录取中,不管考虑多少其他因素,成绩还是第一位的。”一位专家表示,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最后确定的学生,一个共同特点就是 “成绩优秀”。事实上,成绩优秀的学生根本不需要推荐或降分也能考上大学,这样的途径对他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校长詹文龄表示,我们的教育经常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结果就是越来越不均衡,“择校”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詹文龄分析说:“重点中学录取的都是一流的学生,按说是要培养精英人才的,也应该能培养出一些很优秀的人才,但实际上,太多关注之下,他们更受高考指挥棒指引,成了‘教育工厂’。这些学校过多关注重点大学、拔尖学生,结果是只占少部分的拔尖学生——‘分子’享受到了更多的关照,大部分本来也很优秀的孩子作了‘分母’,成了铺垫。所以只关注分数,只拿一把尺子量人才,就会丢失人才,贻误人才,只能培养出‘工具’。本来很好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政策从某种程度来讲助长了这种现象。”

  采访中李金碧坦言,目前的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政策根本无关教育的均衡发展,相反,某种程度上不利于均衡发展。“重点高校只青睐几所重点中学、省级示范中学等优质中学的学生,孩子们在这些优质高中上学,肯定要比在普通高中上学获得多得多的机会,这无形中拉大了高中学校之间的差距,不利于高中教育的均衡发展,不利于维护教育公平。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改革大方向

  高考改革应该是有利于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维护教育公平

  “与重点中学相比,我们学校录取的学生都是三流学生,今年高考毕业的这届学生,当年的中考成绩只有一个勉强达到太原二流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但今年的高考成绩,我们在太原市也是前几名。”詹文龄说,“历史和现实中的许多取得辉煌成就的人物,小时候都不是成绩好的学生。孩子是可塑的,我们的教育要塑造心灵舒展的孩子,让孩子们打开心灵,快乐成长;教育改革应该是有利于做到一个都不剩,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发展的机会。”

  那么,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李金碧分析说,目前我省没有一所本科院校有自主招生权,实际上,我省每年自主招生和保送上大学的考生占录取人数的1%都不到,而上海已达到30%。“如果我们省里老八所本科院校都有了自主招生权,更多的学生有了机会,这样可能对促进地区的高中教育均衡比较有利吧。”

  作为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探索,无可否认的是,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制度给一些“偏才”“怪才”,给一些成绩刚好处于边缘的优秀学生,提供了一条进入重点大学的“绿色通道”。但现实状况却“让人想到环境治理问题”。一位专家表示,高考改革要处理好一棵树与一片森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不要像环境问题一样,只关注短时期经济发展,结果为破坏环境付出了更大的代价,“高考改革也不能只关注当前选拔优秀人才,否则可能要为教育的不均衡和公平问题付出更多的、更长时间的努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