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春考作文审题指导:写作点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4:55   新闻晚报

  华师大一附中特级教师 李支舜春考作文:

  70分,根据下面一段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几个年轻的营养师,曾在城里工作多年,生活安定,事业有成。两年前,他们回到家乡,承包鱼池、树林和农田,还开了网上店铺,介绍产品的营养价值,展示劳作的情景,销售产品。最近,他们又想邀请顾客来参观自家的鱼塘树林。 ”

  解析:

  这则材料提供的写作点很多,简单列举以下四种:

  主题:回报社会。学有所成,工作多年,不忘家乡,反哺社会,一个人不必总是追问自己从社会那里获得了多少,也要反思自己为社会付出了多少。

  建设新农村是每个人的责任。农村的建设需要有知识的新人,来自农村的孩子在城市里学习、生活多年,但没忘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回报家乡。营养师、网店都是农村的新事物,希望更多的人把这些知识带到农村,造福农村。

  有思想、有创意的人在哪儿都可以创业。在当前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就业、如何创业是个大问题,这则材料给大家提供了思路:拥有创意,在貌似物资贫瘠的农村一样也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成功离不开理想和追求。没有理想,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即使是工作多年,生活安定,也会有人追求自己的理想,这也是成功必须拥有的信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