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北京2010年高考试题难度不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9:48   人民网

  臧铁军:高考就是因为按分数来录取,所以大家对分数都很关注,分数又和题目难度有关。高考就是一个选拔考试,谁考在前面谁录取的机会就多,录取的希望就大。但是,难度这个问题,实际上它和多种因素有关,不仅仅是题目本身的绝对难度。比如说我们每一年考生的报名人数的增长和减少,我们的计划的增加和减少,大家可能觉得今年考试怎么分数线提高了,或者分数线降低了。在考前,大家关注的是题目的绝对难度,考过了以后关注的又是分数线的提高和降低,这两者也没有那么直接的对应关系,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但是,这几年来,大家可以看一下北京的命题,北京的题目的难度一直是相对保持平稳的,明年再命题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到一贯的原则和一贯的政策,使得北京的分数线不会有那种大起大落的波动。但是这一块说起来也很难那么准确地把握,就是因为高考是750分,我们说100分的考试一个百分点是1分,750分一个百分点就是7.5分,波动了两个百分点就等于15分就波动出去了。有个老师说,他班级45个学生,数学去年平均分83分,今年平均分85分,觉得命题把握的比较好,比较准。这一块我们会尽量把握,因为现在教育测量技术也给了我们这样能把握的技术,实际应用起来我们会更加好地把握这个程度。

  主持人:臧院长非常明确地表示,总体难度会维持,同时力争不使分数线有过大的波动。最后的时间,我们想请两位给大家提供一些备考的建议,因为现在距离明年高考也就有5个多月的复习时间,结合刚才讲到的2010年高考出现的变化,考生下一阶段的复习备考有什么样的建议和希望?

  张芃:我们认为鉴于高考的性质和功能,高考改革我们一直是采取比较平稳推进的办法,刚才这个问题臧院长已经回答的很清楚了。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我想考生可能不需要把太多的关注力放在考虑今年的题目是难了是易了,更多的要下工夫系统地去复习,更好、更扎实、更全面地去掌握高考所要求的这样一些内容。

  主持人:不管是难还是易,那是相对于所有的考生而言的。

  张芃: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考生这三年都是在新课程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完成学业的,对于新课程的这些要求,大家是一步一步跟着走过来的。所以,我想这些新课程所具有的特点、要求,我们的考生应该说是非常熟悉的。除了我们学习的这些课程内容,同学们的学习方式,老师的教学方式在新课程的情况下,也都有很多的变化,这里面包括探究式的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大家相互交流,这样一些方式在我们的高考复习里面都应该用到,特别是养成一种探究问题的习惯,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反映到今后的一些高考试题里面去,要有这些方面的要求,要有研究型学习方法的角度和本领。

  臧铁军:北京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一直是很高的,尤其是高三毕业班的教师,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由于北京对高中新课程的培训是很到位的,所以对高中新课程,我们的高三老师都会很好地把握。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全面复习,夯实基础,答题的时候能够举一反三,学会探究;能够联系实际,灵活应用,特别是在复习中首先找准自己的薄弱点,努力地使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完整,然后有重点突破。同学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在高考中只要你不慌,我们在复习中按部就班地复习,高考中就会考出好的成绩。

  张芃:从现在开始到高考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主持人:一个是跟着老师复习走,同时,同学之间应该有一种探究式的复习、合作式的复习来更好地备战高考。最后一个问题,有一位听众问:“请问考试说明和考试样题到哪里买?”

  臧铁军:考试说明和考试试卷是编在一起的,在教育考试院的服务大厅就有出售,现在每个高三学生应该都已经拿到了考试说明,是通过区县教委、教研部门下发的。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臧院长和张处长做客教育面对面,也感谢听众朋友们的收听。人民网教育频道将在今晚的节目结束后发布文字实录。我们的节目在明天凌晨3:40重播,您也可以明天收听北京广播网的回放,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高考考试说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