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大撞车” 名校扎堆开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1:27   信息时报
高校自主招生是高考招生的有益补充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校自主招生是高考招生的有益补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周,广州部分高三学子将遭遇史上最密集考试。昨日,记者获悉,今年各个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多集中在本周末和下周末。仅在16日这一天,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9所高校同时在广州举行自主招生考试。而与此同时,本周广州所有高三学子还要参加全市统一的“调研”考试。

  名校扎堆放寒假前开考

  广州某高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不能影响中学教学,而大学不久之后也要放假,剩下只有两个双休日,所以,大部分高校都集中把自主招生考试定在本月16、17日以及23、24日这4天举行。而考试最密集的一天是本周六(16日)。

  据记者打探,1月16日开考的不仅有中山大学,还有去年年底炒得火热的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五校联招”,以及北大、北航、香港大学“三校联考”,这9所名校将在同一天展开“生源争夺战”。据悉,“五校联招”在广东只设有1个考点,为广州市第六中学,16日将迎来广东省数百名考生,建议考生家长提前做好准备,避免考场大塞车。 

  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自主招生院校多达80所,但与往年自主招生宣传轰轰烈烈相比,今年1月份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时间公布显得非常低调。记者昨日登录各大高校招生网站发现,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自主招生缴费系统截止时间都是在1月5日左右,但是具体考试时间都要求考生登陆其报名系统查询,并没有对外公布。对此,广州市培英中学校长卫作辉分析原因指出,可能因为往年自主招生时间与高三学生考试时间相冲突,引起社会诸多不满,今年各高校尽量避免公布时间带来的冲突。

  中大华工自主招生时间敲定

  记者从中大本科招生网上了解到,中大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确定为:广东省A类考生笔试于本月16日下午进行,将根据报名人数在广东省内有关地市设置考点。面试定在本月30日,在中大南校区全天开展。外省考生考试地点均在南校区,于本月16日下午进行笔试,17日全天面试。此外,B类候选人的深度面试时间,中大将另行电话通知。

  而据华工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华工自主招生考试具体时间待定,将在中学放假后进行,考试地点均在华工,不设分考点。但是。记者从华工招生网上了解到,自主招生初审合格名单已确定,考生须自行在查询系统中打印准考证(打印时间:1月15日~1月22日),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见准考证。

  据悉,今年中大、华工自主招生均有新政。中大自主招生首次在全广东省设置分考点,根据各地市考生报名情况,在有关地市中学设置笔试分考点,最后确定一定数量的考生到中大参加面试。非广东省考生在申请材料通过初审后将直接参加笔试和面试。华工特招生首次增加面试环节,同时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招收理科生,文科生限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江西、福建招生。

  同一天考试暗含“忠诚度”考验

  如果你是一名成绩相当优异的学生,既可以报考北京大学又有资格入围清华大学,不好意思,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似乎为了杜绝考生脚踏两条船,几年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采取同一天举行自主招生考试,让考生没有机会同时拿到两张“入场券”。

  而今年,由于测试时间延后了几乎半个月,很多其他高校也不得不在有限的时间里举行考试,这就造成了不少学校笔试大撞车。许多原本打算参加完清华或北大自主招生后,再考中大的考生今年只能在三所学校中选一所。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表示,众多高校在同一天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或多或少有对考生“忠诚度”的考验。而中山大学自主招考笔试的一位组织者表示:“对于高校来说,我们青睐于选择对学校有一定认可度,对学校专业有兴趣,目标明确的学生,而不是盲目报考的那种人。” 

  专家建议

  不要兼报多个高校

  “我们不建议考生同时兼报多个高校的自主招生。”广州市第三中学的教师徐静说,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国内顶尖级学校,想考好并不那么简单。

  “不少家长认为,好的学校都要去试试,这看似是多争取机会,实际上是没有重点,不仅容易打乱学生的备考计划,如果考得不好还会打击孩子自信心。”广州市第六中学校长杨霞指出,现在正是高三学习关键时期,学生要是到异地参加考试,加上往返时间,需要一周左右,过多地耽误正常复习,不是好事。

  杨霞建议,学生进入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在名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撞车”的情况下,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只选择一所学校做有针对性的准备。

  链接

  2010年中大自主招生面试题选录

  1.假如广州停电5分钟……

  2.请你设想一下未来的手机。

  3.孙中山演讲时勉励大学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4.在城市房地产建设方面,有人主张将高收入阶层区(富人区)与低收入阶层区(穷人区)分区规划,有人则反对这一主张,请表明你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5.“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你联想到了什么?

  6.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

  7.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在广州举行。请你为办好这一届亚运会提一条建议。(记者:李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