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成都高考一诊紧跟热点多年不见 曹操上考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年伊始,为2010年高考冲刺的学子们迎来了第一场高考大预演,昨日,成都市2010年高考“一诊”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高考前的第一次大型水平测试,首日的语文、数学测试后,不少考生普遍认为此次试题难度适中,仅语文作文稍“考技术”。

  热题点击>>>

  作文命题方式改变

  分值最多的作文,并未出现往年高考中常见的命题作文,而是通过引用材料让学生们根据其寓意写文章。“拍卖会上,一把很破旧、走调的小提琴无论价格多低都没人接手,直到一名老人上台,将琴拭净、调音,最后演奏出了美妙的旋律,一时间,所有人争相竞拍、小提琴身价暴涨……”

  面对这样一篇材料作文,不少考生说比较难,思考了很久,有的同学决定从“要懂得发现,懂得等待,才能将腐朽转变为美好”入手,也有同学围绕“不轻易放弃,慎重选择,否则将会错过一生的珍宝”做文章。

  除作文外,七中高三的理科生小陈说:“跟平时做的题差不多。”与去年一诊试题相比,今年语文题目更重视基础知识。

  考题跟着热点走

  每年的高考,难免会出现几道紧贴热点的试题,昨日的语文试题中,运用两种修辞手法,为过世的季羡林、钱学森两位大师写一段60字的颂词,成为同学们记忆深刻的题目,“很鲜活,很贴近生活,我才看了一篇关于季老谈人生的书,对大师有一定了解,所以颂词写得很顺手。”一名高三文科班同学表示,这样的题目很有新意,很考查同学们的知识面。

  随着曹操墓被发现的新闻热炒,这一历史人物的文学造诣也在一诊语文试题中得以体现,“其中一道题目是要求默写出曹操在《短歌行》中求贤若渴的诗句。”

  就连数学试卷中,一道排列组合的试题,以预防控制甲型NIH1流感为背景设置得也相当贴近热点,同学们非常喜欢:“本质都是我们学的基础知识,只是换了种更生活化的表述方式。”。

  名师点评>>>

  备考语文要关注热点第六道语言题是高考“试验田”

  川师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尹铖:第六道语言运用题,是每年高考命题的“试验田”,通过这次一诊试题看得出,命题形式比较传统,中规中矩。

  但是在为季羡林、钱学森写颂词这道题目上又体现了新意,紧扣热点,涉及了文学、科学界两位大师,这给同学们传递一个信息:要关注热点。

  数学试卷是颗定心丸得高分重点需要会综合运用

  华西中学高三数学组组长李勇刚:整套数学试题不偏不怪,可说是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覆盖面全。

  填空题16题,涉及到立体几何、三角函数的综合考察,考生失分是情理之中,而最后一道压轴题,则同样关注函数、不等式等多种知识的运用,这正告诉同学们,仅仅基础知识扎实,却缺乏综合能力,得高分、得满分不易,在重视基础的同时,也要抓热点、重点知识的运用,特别是函数、数列等常常“压轴”的大题运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