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16日自主招生笔试情况介绍及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33   新京报

  本报讯 本周六,北大、清华首次同时举行自主招生笔试。

  今年北大首次实施的“校长推荐制”所推荐的90名优秀学生,免于笔试,直接与笔试胜出者一起参加春节前的面试。通过面试,获得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到最高30分的录取优惠,而认可北大笔试成绩的香港大学,对于表现足够优秀的考生,将忽略高考成绩,直接录取。

  成绩:多所学校共享

  往年自主招生,名校考试经常“撞车”。而今年两校不约而同地首次祭出“联合”自主招生,参加本次周末两校自主招生笔试成绩可适用不同学校。其中,北大与香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使用周末的笔试成绩,而清华大学则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使用此次笔试成绩。

  备考:准考证可下载

  本周六,经过初审,获得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笔试资格的考生与去年相当,预计将有7000多名考生参加两校测试。清华等五校联考共在全国26省份设置考点,北京考点包括交大附中、海淀实验中学、知春里中学等5个。目前,考生已可下载准考证。

  清华:特色测试受重视

  依照清华等五校的协议,周六的笔试试卷由五校共同委托专家组命题并完成阅卷,其中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或人文与社会。

  通用测试后,各校将错开时间各自完成特色测试和面试。清华的特色测试主要考查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试题难度将超出高中教育范围,部分在特色测试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将不受通用基础测试成绩的限制直接入围;特色测试中表现差的考生将被直接淘汰。

  北大:试题兼顾城乡

  北大等三校的笔试科目除语、数、外三门,文科还考历史和政治,理科考物理和化学。

  据部分高三老师介绍,按以往经验,北大自主招生的题目一般都会超过高中教育范围,比高考更难。语文会考作诗、对对子;数学题的解题思路在高中课堂是学不到的;英语要求考生具备大学四级的水平,掌握5000多词汇,比高考多了2000多;历史、政治等也主要考平时的积淀。

  北大招办表示,今年的自主招生将在自主招生试题中兼顾农村学生实际情况,以平衡自主招生中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的比例。“往年自主招生更关注城市学生的生活,比如‘山寨’等名词,农村学生就不知道,今年北大将注意改变这一情况。”(记者:郭少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