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面临三大困境 偏才感叹仍是蜀道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51   新闻晨报

  [题记]

  这个1月,注定是高三生的考试月。本市9所高校先后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其中两场重头戏——上海交大等五校联考和复旦水平测试将在双休日上演。高校自主招生实施多年来,赞赏者有之,质疑者有之,毁誉参半者亦有之。从今天起,晨报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思考性文章,探讨自主招生的是是非非。

  □晨报记者 林颖颖

  本周六和周日,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五所高校自主招生“五校联考”和复旦水平测试将相继举行。鉴于其中两所高校在上海的特殊地位,这两场考试对许多高三学子意义特殊。一直被公众解读为偏才、怪才进大学“绿色通道”的自主招生,再次成为家长、考生和教育界人士关注的焦点。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绿色通道”,所谓偏才、怪才走起来却只好感叹“难于上青天”。

  困境一:

  偏才、怪才“幸存率”极低

  “一直在说自主招生要招偏才、怪才,但却很少有人去思考另一个问题。”本市多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也有疑问:现在的中学里,到底还有没有偏才、怪才?

  一位教育界人士直言不讳表示,如今中学里的偏才、怪才已十分稀少,甚至到了“可遇不可求”的程度。他分析说,一个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经历的不只是一场高考,经过十二年应试教育磨炼,学生们有限的精力大多扑在了应付考试、竞赛以及各种繁重的课业上,真正意义的偏才、怪才,能“幸存”下来的已经十分稀少。“偏的不一定是才,多数是偏科。”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魏立东认为,学科上出现“长短腿”现象的学生,只能算是“偏科生”,离所谓的“才”还有很远距离。

  困境二:

  综合素质基础仍是前提

  有偏才、怪才,大学会不会要?对于这个问题,多数高校的回答惊人相似——“欢迎有某方面特长的学生,但是必须有个前提:需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复旦大学”博雅杯“一直被喻为文科生的“自主招生”。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办主任丁光宏教授说,“博雅杯”要选拔的学生是人文方面的拔尖学生,但这样的学生也一定要有较高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对于大学自主招生面向偏才、怪才的观点,丁光宏直言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喜马拉雅山只可能矗立在青藏高原上。”

  北京大学招办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如果一个学生基础学科“翘脚”太厉害的话,将不适应社会发展,这并不是高校所需要的。

  一位高校招办主任还表示,如今高校本科教育实行的都是“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如果一个学生太偏太怪,即使被高校录取了,也未必能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

  困境三:

  高考成绩仍能“一票否决”

  虽然高校自主招生在设立之初,说的是“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看似与高考“叫板”,实则又与高考有着难以割裂的联系。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高校在给予考生自主招生优惠时,仍要求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同时至少达到高考一本线或更高分数线,才能最终拿到自主招生“入场券”。而这条一本线,也成了部分偏才、怪才的“致命伤”。

  以北大为例,按照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相关实施方案,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某名牌高中校长分析说:“设想一个学生获得降30分录取的资格。以2009年夏季高考为例,北京大学在上海的录取分数线是文史类538分,理工类554分,也就是说,这个学生要考到文科508分、理科524分,才能被北大录取。而那次高考,复旦大学的文理科录取投档线均为523分,上海交大的文理科录取投档线分别为514分和519分。可想而知,对于一个严重偏科的学生来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被北大录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上海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中全面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在该校一份2009年自主招生总结资料中,记者看到,经中学校长推荐的100名学生中,有39名学生达到一本线,没上线的学生最后都无缘上大,其中包括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曾推荐的一名“外语奇才”。仇忠海说:“她曾在德国呆过半年,熟练掌握德语、英语,要是能进入高校的外国语学院学习,必将成为优秀外语人才。不过她高考只考了465分,离一本线差6分,最后只能选择出国。”据了解,上海大学当时曾经申请降分录取她,但未获批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