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等10名校自主招生16日开考 首次公布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57   东方今报

  本周六,清华、上海交大等五高校联合自主招生考试将正式开考,自主招生究竟考啥?昨天,五校公布了国家教育考试中心所出的自主招生样题和参考答案。看到的考生和老师纷纷感叹:题很活,想考好不容易。

  据了解,清华等五校联考要从上午8:30考到晚上8:00,对考生的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

  自主招生首次官方公布范题

  由于今年教育部发布自主招生“推迟令”,考试不能在寒假前进行,而高校不久也要放假,剩下来只有两个双休日,所以大部分高校都把笔试时间定在本月16日、17日以及23日、24日这4天举办。

  笔试最密集的一天是本周六(16日),10多所名校将在同一天展开“生源争夺战”。

  据了解,往年,自主招生考试题都很“神秘”,考试结束后,各高校都会将所有的考题收回以“保密”。此次五校发布的“样题”成为自主招生历史上首次官方公布的范题,对考生有一定参考价值。“这是头一次五校联考,也想通过范题告诉考生题型有哪些,难度有多大。”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于涵介绍,以往各校都是单独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这次五所高校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这些范题也为考生提供了5所高校的“选材思路”。

  比高考题“活”,得高分难

  清华五校联考报名系统上公布“自主招生通用基础测试范题”后,郑州各高中的尖子生便争相一睹范题“真容”。

  昨天下午,做完范题后,郑州中学女生秦文君感叹“比高考题活得多,不简单”。“语文试卷最让我意外。”她说,第一道题就先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因为题目是让选恰当的两项,结果,选三个答案都能得分。“太想不到了”。据她介绍,语文的阅读理解,不仅要结合材料回答问题,还要联系诸如巴尔扎克、契诃夫等作家的作品阐释艺术表现手法,“有些题目前后相关联,这在以前的考试和平时的复习中还真没有遇到过”。

  这一风格在人文与社会、自然科学类的考试中也得到体现。“自然科学难度太大了,有些试题还融合了大量的背景材料,很多知识根本就没有接触过。”秦文君说,想得高分,真是太难了。“这样的考题,即使是尖子生想得高分也相当不容易。”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刘金武说,从公布的范题可以看出,自主招生试题基础题相对较少,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题目很开放,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也比较广,范题比高考题“活”得多。郑州中学老师郑新荣说,自主招生试题也体现了高中新课改的方向。

  上午八点半考到晚八点,考试也是体力活儿

  据了解,清华等五校联考在全国多个城市都设了考点,我省考点设在郑大南校区。16日具体考试时间是:语文8:30~10:00,数学11:00~12:30,英语13:30~15:00,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16:00~17:30,高校特色测试18:30~20:00。“从上午8:30,考到晚上8:00,对体力是不小的考验呢!”考生秦文君说。

  另悉,北大等“三校联考”笔试时间为1月16日,地点也在郑大南校区,除考语、数、外三门,文科还考历史和政治,理科考物理和化学。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将在春节前进行,该校首次实施的“校长推荐制”所推荐的90名优秀学生将免于笔试,直接与笔试的“优胜者”一起参加面试。(记者:赵媛 高冬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