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欲提供更多选择 自主招生变小高考背离初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1: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颖颖 陈 杰

  原来只要准备一场高考,如今还要准备若干场“小高考”。为了应付本月内本市高校举行的多场自主招生,不少考生“翘课”备考,有中学校长直言,高校自主招生已经成了破坏高三教学秩序的罪魁祸首。自主招生能否走出“高考改革,越考越多”的怪圈,引入一种既可行又具有建设性的模式,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国外高校招录学生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我们借鉴。

  众多考试扰乱高三生活

  本月内,上海多所高校将先后进行自主招生笔试,让不少高三生叫苦不迭。而为了准备多场考试,考生更是花了巨大的精力和时间。本市某名牌高中副校长向记者坦言,进入高三以来,个别学生以各种理由“翘课”,为的是到校外“开小灶”备战自主招生笔试。还有一些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虽然人在教室,心里却成天琢磨着即将面对的高校选拔。

  此外,面对自主招生日益“应试化”的倾向,中学更多的是无可奈何,只能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寻求更合理的安排。另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自主招生笔试“不准备根本不行”,因为许多学生把“宝”押在被戏称为“小高考”的自主招生上。他还设想,与其学生“翘课”备考,不如学校干脆把高三上半学期的教学时间缩短两周,“空出来”让学生复习。

  自主招生走入应试误区

  当初,旨在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自主招生政策允许高校按照自己的标准招生。在推行之初,确实看到了一些效果,教育部也在2008年底推出进一步政策——取消自主招生5%的名额上限。

  但是随着自主招生院校范围和招生名额的不断扩大,也出现了一些怪象: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仍然采用文化课考试作为选拔手段,而且大多是一校一考,学生为了提高“命中率”,不得不报名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疲于应付多场考试,原本就不轻松的高三阶段,变得更加重负累累。自主招生的文化测试手段,也似乎把基础教育引入了一种新的应试教育误区,社会上甚至出现了专门针对自主招生考试的培训班。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正在沦为若干场“小高考”,日益加重学生的负担。同时,自主招生考题的“高考化”倾向,已很难发挥其应有的选拔特长生的作用。

  [他山之石]英国大学招生看平时成绩

  国内自主招生各自为战,扎堆考试,国外高校又是如何招生?华申留学英国留学经理梁玥昕告诉记者,在英国,除了牛津、剑桥这两所顶级名校招生会另行组织面试,其他大学的招生都只看学生提交的平时统考成绩,不会额外再举行测试。“英国高中学制两年,第一年结束后学生就开始申请高校,每人最多申请5所,必须提交的成绩证明是高一阶段参加的两次大型统考的4门课成绩,这4门课可以由学生在中学里提供的20多门课程中选择。等到第二年学完后,学生还可以舍弃其中一门自己不太擅长的课程,提交3门课的统考成绩,并通过对学校环境、奖学金、课程设置的比较,最终选择两所高校进行申请。高校也可以依据学生提交的成绩,按照自己的成绩要求来招人。”梁玥昕说,英国高校招生中是“双自主”,学校自主招生,更强调学生自主选择,因为学生既是被选者,更重要的还是选择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