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招生学院及部分专业介绍(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11:48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招生网

  商科类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是实用的学科,应用于实际及竞争剧烈的商业环境,所以同学除在学术科目上须争取优良成绩外,亦应参加适当的课外活动,藉以培养组织能力、领袖才能及待人处世应有的态度;并须经常阅读各类财经新闻,以便对日新月异的事情作出准确的分析与判断。

  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

  课程特点是提供工商管理的基础教育,使学生对工商管理有广泛的认识,同时学生按个人兴趣选择专修范围,传授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修范围共有11个,包括商业经济学、管理资讯系统学、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学、综合财务学、金融工程学、保险及风险管理学、国际企业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市场学等。

  环球商业学

  环球商业学由香港中文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合作开办,乃全球商学教育的先驱。来自三地的同学会一起在丹麦、美国和香港上课,参加小组活动及参观欧洲、亚洲和美国的商业机构。环球商业学旨在为经济日益全球化的社会培训高学识及富国际视野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

  工商管理学士-法律博士

  工商管理学士-法律博士课程是由工商管理学院及法律学院共同开办,专为有意在投资银行、环球商业顾问集团、顶尖企业及跨国律师行成为专业法律顾问的学生而设。

  在完成第一个学位(即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学生在符合法律学院指定的要求后,可保证修读由法律学院开办的两年制法律博士课程。

  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

  是项课程乃中大工商管理学院与南卡罗莱纳州大学摩尔商学合办的一门全新的专修范围,结合两所大学的专长,为有兴趣从事国际贸易的本科生提供研习中美贸易的机会。

  两所商学院以现有的学术架构为基础,为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专修设计一个独特的课程。学生将获其所属大学颁发学士学位。

  来自两所大学的学生将会一同修读部份学科,以及分享其它生活体验。学生将有很多机会在香港及美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教授和同学建立关系网。透过学科的作业、实习和游学,学生更可亲身感受文化对商业运作的影响。

  酒店及旅游管理学

  课程以行业为主导,着重理论及实务,并透过解决各行业的实际问题以实践所学习的工商管理知识。此外,一所位于中文大学校园内之教学酒店已落成,是全港唯一的教学酒店。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和美国康乃尔(Cornell)大学的酒店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年举办交换学生计划。

  保险、财务与精算学

  为了切合市场的需要,这个课程的设计以本港保险业为起点,同时亦会旁及跨地区实务的相关课题。学生能够有效地掌握到作为保险及其相关行业中管理阶层所需要的管理技巧。学生亦需要修读计量保险,以培训他们将来可从事有关精算的工作。

  专业会计学

  除了灌输商业及会计知识外,整个课程还融入了专业、伦理及资讯科技的元素,并特别注重训练学生的领导、分析及人际沟通才能。毕业生可直接注册为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专业课程学员或报考英、美两国会计师专业考试。

  在最近的就业调查中,80%以上的专业会计学毕业生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聘请。

  计量金融学

  计量金融学是为因应现代金融投资工具需要较多的计量知识而设计的课程。第一年以商学、数学和统计学等基础课程为主。第二及第三年的选修科目,包括金融学相关科目及专为本课程而设计的应用数学、统计学和讯息科技方面的科目。

  本课程不断革新,精益求精,配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新增科目包括基金管理与资产分配,及银行与金融实习,旨在将校园所学的知识与金融市场结合。

  工科类

  工程学院中大工程学院以先进的电子及电子计算机为基础,开办精心设计的工程学专业课程,致力培育新一代科技的领导人才来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工程学院拥有最先进的实验室及计算机设备,以供教学及研究之用。

  计算机工程学

  本系的历史超过三十年,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计算机科学系。中文大学率先培养同时具备软硬体稳扎学识之人才。本系提供完备的学位课程,各课程均获国际认可,包括电脑界面,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如何以微处理机及集成电路建成电脑系统的结构等。本系并设有实习及海外交流计划,学业出众的同学更可获本系颁发奖学金。

  计算机科学

  同学在课程中可以学习到包括软件工程、电脑网络、互联网、数据库、电脑系统与网络安全、资讯系统、多媒体技术、程序设计语言、人工智能、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及数码硬件(Digital Hardware)技术。本系为学生设有实习及海外交流计划。同时,学业出众的同学更可获本系颁发奖学金。

  电子工程学

  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课程以通讯和网络技术、多媒体应用技术及半导体技术为重点,着重硬件设计、软件开发,以及两者之间的配合,还有各种专门科目供选择,如集成电路设计、光电子学、固体电子学、电子材料、微波及通讯工程、讯号及图像处理、生物医学工程等等。电子工程系于1975年起设立“工读计划”,同学在完成头两年课程后,可选择到一家本地公司工作一年,之后再回校继续学业。

  讯息工程学

  在当今蓬勃发展的讯息时代,电讯、网络以及资讯处理是其中三个最为重要,发展也最为迅速的产业。讯息工程就是一门与之有密切相关的学科。

  专业课程主要分为三个大方向 (电讯,互联网工程以及讯息处理),鼓励学生自由选择其中的一个或者多个专业范围,以作更深入的研究。学生们也可以自由选择其他工程和非工程专业的课程。此外,本系会定期安排学生参观本地或内地之科技公司。通过对工业界的访问,使学生能有更多机会了解香港、中国的科技工业发展。

  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具有机械及电子工程学方面的坚实基础,并能够运用电脑技术解决控制、设计、制造与仪器仪表领域的综合问题。

  从2004/2005年度开始,课程被拓宽及强化为自动化和设计两个方向。自动化方向强调现代自动化技术,包括控制、机器人、信号处理、制造及感测器和驱动器等科目;而设计方向则着重于产品设计、多媒体技术、图形和多种电脑工具的运用。

  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

  本课程由工程学院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开办,其宗旨在于提供有关科技及管理方面的综合教育,使本系学生既可修习先进的资讯系统技术及科学的管理决策方法,又可对有关企业的拓展、投资、管理及运作有基本的认识和理解。本系课程现设有四个专修范围,分别是电子商务系统、金融工程、资讯系统和物流及供应链管理。

  数学与讯息工程学(双学位)

  (请参看理学院学系介绍)

  理科类

  医学院

  成立于1977年的医学院,通过优质教学、医护服务和创新医学惠泽社群。学院师生多年来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成功将研究成果应用在临床测试和治疗上,令病者受惠,在国际间已赢得不少认同。

  医学院于2001/02学年全面改革,引入全新的综合系统化医科课程。改革后的课程更适合培训医生人才,迎合维持社会健康的挑战,以专业及热诚服务公众。

  医学

  医科生必须完成五年的学习才能考取内外全科医学士学位(MB.,ChB。)。

  本课程特色包括:组织、结构良好,以人体各系统为本之核心课程,避免纯綷学习书本之知识;结合基础及临床科学,学生更易掌握及应用所学的知识;提早开始临床接触;训练沟通、临床及终身学习技巧;及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促使其发展个人兴趣范畴,及深入学习、探究有兴趣之专题。

  毕业生于指定医院成功完成一年实习后,可成为香港之注册执业医生。

  护理学

  此四年制护理学士(荣誉)学位课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香港护士管理局的普通科注册护士,促进公众健康及关怀病人,在高科技及多元化的医疗体系中服务社群。本科主修科目包括:生物及行为科学、维持及促进健康、护理实务和理论、护理科研及信息科技。学生亦会被安排到小区及医院实习,以汲取照顾病人的经验。

  药剂学

  中文大学药剂学士荣誉学位是一个为期三年的课程,其重点课题主要围绕切合香港医疗健康需求的药剂科学及实务。

  本课程包括下列科目:生物科学(解剖学、生理学、生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方剂学, 生物药剂学、生药学、药理及治疗学、药剂研究方法及技巧、药剂执业及法规,以及临床学习及毕业专题研究。

  学生每学年底必须参加专业考试,及格后始获颁授药剂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必须完成一年实习才能成为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认可之注册药剂师。

  公共卫生学

  医学院辖下的公共卫生学院编订了全新的公共卫生理学士学位课程,让学生有机会学习公共卫生学,如健康与社会、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健康教育与健康生活模式推广、灾难应变、医疗服务改革。课程设计令学生可以学习到广泛的公共卫生学知识,包括人口科学、法律和道德的范畴,以及基层医疗的领域。而且,学生可依个人喜好研读特定课题。

  在修毕课程后,毕业生可从事医疗保健服务业、法律界、工商界如药剂业、教育界如任教新高中课程的公共卫生科、政府机构如食物卫生局及卫生署、社工、环境卫生管理人员及其它相关的职位和行业。

  理学院理学院自196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培训本地专上教育人才。本科毕业生多从事工商业、教育、政府或公共社会服务工作。此外,亦有不少理学院毕业生选择继续研究进修,平均每年约有两成毕业生在本地或外国攻读研究课程。

  生物化学

  本课程范围广泛,内容包括细胞内生命现象的操作;生物分子之新陈代谢及调控;能量转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运作的机制;蛋白质的功能;遗传与进化;生物工程等。

  学生须修读生物化学的基础课程,包括生物化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和生物化学专题简介。学生亦须修读辅以实验的课程,以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高年班学生必须修读专题文献讨论或专题实验研究课程,在系内教师指导下,回顾生物化学专题最新文献或进行一项专题研究工作,并宣读和提交有关课题之书面报告。

  生物学

  生物学是廿一世纪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本系以科研及教育并重,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重点资助并确认为卓越学科领域:植物及真菌生物科技。本系的海洋生物科技亦被确认为中文大学策略性研究项目。此外,我们亦进行其他科研,包括免疫学、分子内分泌学,食品及营养学、中药学、生态学、环境科技学等。本系的研究设施媲美北美及欧洲一流学府。

  对于人类生物学特别热衷的同学,可于修业一学年后进入由本系与中文大学医学院合办的人类生物学分流课程。

  化学

  传统上化学有五个主要领域,分别是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

  学生在低年级时必须修读分析化学、波谱分析法原理、主族元素化学、基础有机化学、热力学与化学平衡等科目及相关的实验课。高年级必修化学键、过渡金属化学、醇,醚与羰基化合物、酉安,芳烃与杂环、化学动力学、分子光谱学等与低年级相应之延续科目,而有关的实验课则注重近代化学技术。仪器分析亦为必修科。毕业班学生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其他专题科目,以增加对当今主流化学的理解。

  中医学

  本课程由中医学院开办,并得理学院及医学院共同参与教学。本课程为期五年(不含首年基础年),包括理论课及临床学习。理论课程包括生命科学、综合基础医学、西医治疗原则、中医经典、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分科及其他文史科目;临床学习则包括在内地中医院 / 诊所修读为期九个月之临床医学及病人护理,并在本港普通及专科中医诊所作临床学习。修毕全部课程及考试及格者将获颁授中医学学士学位。

  环境科学

  本课程由生物化学系、生物学系及化学系共同提供,为有志于参与环境工作的同学而设。

  本课程的基础科目包括环境科学所需的生物化学、生物学及化学基本知识,同时亦提供环境污染、毒理学、仪器应用、环境影响评估和资源及环境管理等科目,以培养同学们对环境科学各方面的兴趣,进而在专门项目上,例如毒理学、环境资源运用及废物处理等,作更深入的钻研。

  对于人类生物学特别热衷的同学,可于修业一学年后进入由本系与中文大学医学院合办的人类生物学分流课程。

  食品及营养科学

  本课程由生物化学系及生物系联合提供,课程研读范围广泛,包括食品与人类营养及健康之关系、食品微生物学、食品保存、开发、成份分析及品质管理等。

  学生须先修读人体生理基础、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基础、基础生物化学等课程。其后,学生可选读与食品科学及营养学有关之专门科目,及可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有关之专题研究项目,以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的专业知识。

  数学

  数学系课程的目标有三:提供全面的数学训练,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介绍数学在资讯科技、金融经济等方面的应用;及探讨数理科学的最新发展。

  学位课程包括数学、计算及应用数学和数学精研组三个专业,课程各有不同的基本要求。学生在第一年须修读基础科目,其后可按个人兴趣及期望选修适切的科目,以达到所选专业的毕业要求。此外,数学系十分重视暑期的培训,也鼓励学生参加外国大学的暑期班,以增广见识。

  分子生物技术学

  本课程由生物化学系及生物学系联合提供,为社会对分子生物技术的需求,培养专业人才。

  课程首先提供各门生物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细胞学及遗传学等科目及实验。在高年班时,同学则专注生物技术学;可选修生物化学方法、分子生物学、遗传工程学、微生物、植物及动物生物技术学等专门科目。课程亦涵盖生物科技与社会及工商业的关系,诸如政府政策、管理、专利等。同学在最后一年,亦需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生物技术学专题研究及撰写报告。

  物理

  物理课程有核心科目、组别科目及选修科目三部分。核心科目主要由经典和近代物理组成,替同学扎下坚实的物理学根基。组别科目分别为物理组、理论物理精研组及应用物理精研组科目。选修科目有天文学、相对论、天体物理、电算模拟、固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光子学、激光物理、电子学、仪器学、材料测试、纳米科学、物理专题及研究院等科目。

  风险管理科学

  本课程开设于统计学系。课程特别为有志投身于金融及保险行业而又向往科学方法的同学而设。同学会被专注训练在建立模型、评估和估价风险管理中的数量处理技巧。

  修读此课程之同学不仅需要接受严谨的统计学训练,还要广泛接触其他学科,如金融、经济、会计、数学和电脑科学。课程之核心亦包括有其他学系的科目,例如数值方法、组合管理、金融经济、数据结构和会计原理。

  统计学

  统计学是一门研究设计试验、收集数据,进而根据数据作出概述、表达、分析、阐释和总结的科学。因此统计学在自然科学、医学、社会科学、商学和工程学等,所有要求对数据作出数量分析的学科中都至为重要。在当今信息科技的年代,数据的大量涌现更造就出对统计专业人才的极大需求。

  统计科目大致可分为五大类:统计学基础;计算与数据管理;统计理论与方法;统计在商业、预测、生物统计、保险和品质控制上的应用以及风险管理科学。

  数学与讯息工程学(双学位) (与工程学院合办)

  本课程为双学位学士课程,由数学系与讯息工程学系合办,旨在为学生提供跨学科的研习机会,让他们同时学习数学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学生完成三年课程(不含首年基础年)后将获数学(讯息科学)理学士学位,完成第四年课程后将再获讯息工程学士学位。本课程涵盖面深广,既充实且多元化,融合数学与工程学的高深知识,致力培养在这两个专业上根基扎实、训练全面的人才。持有双学位的毕业生将拥有更宽广的就业空间与发展机会,既可从事与数学及理论工程有关的教学与研究,又可投身工商业界,参与实际的工程事务,作深入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