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收入百万报名费 自主招生已成 “掐尖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3:11   新闻晚报

  测试的学生每晚备战到凌晨两点,真正的偏才生仍被拒之门外。本周末,上海交大、复旦将分别举行自主招生测试。面对即将上演的各类高校测试,学生怨、家长怒、老师恨,沪上十大知名中学校长纷纷表示,“伪自主招生”测试可以停止了。

  学生:每晚自学到凌晨两点

  白天在学校参加高考第一轮复习,准备高考前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下午六点放学回家,先吃饭睡觉,晚上八点开始自主招生复习,直到凌晨两点才睡觉。这就是小钰最近两个月的生活状态,也是沪上诸多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学生最常见的作息安排。

  小钰是市西中学的一名高三文科生,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听往届参加过自主招生测试的学长介绍,自主招生测试的英语难度和大学四六级考试相当,有三四道数学题需要运用大学的微积分知识。为了参加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她只能每晚自学大学微积分知识,练习大学四六级的模拟试卷。小钰有气无力地说,“为了提高晚上学习效率,我每天放学后先睡两个小时。这样,晚上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但白天上课却时常打瞌睡,课间10分钟,很多同学都趴在课桌上补觉。 ”

  家长:高校收入百万报名费

  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测试,一位学生报名费150元,网上支付。提起这件事,徐汇区位育中学的学生家长王先生就一肚子怨气,夫妇俩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很少接触电脑,女儿在校寄宿。由于报名费只接受网上支付,夫妇俩不得不去银行排队,开通工资卡的网上支付功能,随后赶到亲戚家,请亲戚帮忙网上支付。 “一次测试收费150元,这样合理吗? ”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女儿所在学校的高三年级有近600位学生,约有三分之二参加了自主招生测试,全市共有50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沪上一所高校每年自主招生就可收到上百万元的报名费。

  然而,报名费对于家长来说还是笔较小的数目。王先生拿出女儿参加自主招生以来的花费清单,三个月花费4000多元:去老师家辅导自主招生科目,每位老师每月至少500元,女儿选报英语、物理、化学学科;自主招生各类辅导书籍,购买要200多元;复印历年的试卷、各种资料花费得200多元……

  高中:三年课程两年学完

  自主招生不仅让学生怨、家长怒,老师也苦不堪言。据沪上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介绍,去年,复旦、上海交大分别在上海招收700多名学生,其中,近500人是通过自主招生预录取的,这就意味着,自主招生的地位越来越高。现在,高一学生进校第一天的家长会上,校长、班主任就分别对新生及家长进行大学自主招生的总动员,提醒他们从高一开始做准备;高中三年的课程,学校不得不在高一高二阶段上完,高三年级的学生秋季开学时,已经有高校陆续发布自主招生信息,学生、老师就得开始为自主招生准备了。

  另一所知名的老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介绍,该校高三年级有500多名学生,约三分之二参加自主招生测试。每年9月份开始,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陆续开始查高中阶段的成绩、填写各类申请表格、班主任写评语、校长推荐信……这位校长坦言,有段时间,他实在来不及给学生签名,索性刻了一个私章,将“校长签名”改成“校长盖章”。

  质疑:偏才为何仍被拒之门外

  大学自主招生测试号称要选拔偏才、怪才,其实,所有大学在自主招生时,只看重“成绩和奖状”。沪上某特级校长坦言,自主招生申请表格上让学生填写的信息就是:你获得过哪些竞赛的奖项?高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排在年级多少名?

  控江中学曾有一位动手能力特别强的学生张逸中,十分痴迷计算机硬件研究。张逸中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在全球排名第四,获得三项美国专利奖,他曾还提名上海市“市长奖”。张逸中一直想上沪上某工程类名牌大学,校长主动给该大学校长写了推荐信,但因为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最终还是被拒绝了。

  自主招生已成 “掐尖战”

  昨天,记者采访了沪上10所知名中学校长,他们表示,高中非常欢迎自主招生为学有所长的学生减负,但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已变成 “掐尖战”,仍以测试、成绩为主要选拔依据,不仅没有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还严重干扰了教学秩序,这样的 “伪自主招生”该停止了。

  一位中学校长建议,高校在推行自主招生前,首先根据大学的特色确定选拔具有哪些潜质的学生,通过教授面试、做实验、专利发明等各种灵活的形式进行选拔,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文化测试的方式进行选拔。高校完全可以以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作为参考,同时,建立校长诚信追踪制度,一旦发现自主招生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可以立即将学生退回,并取消或者减少相应学校校长的推荐资格或者名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