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自主招生上演“掐尖”大战 五校PK三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1:03   郑州晚报

  一天考了7个半小时,听一听考生为啥连喊“吃不消”

  不少考生认为两场考试“撞车”严重,选择的机会“被剥夺”

  上周六,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等五校以及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三校,同时在我省举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我省考点设在郑州大学,从早晨8点半到晚上8点,全省近2500名考生参加了这场持续了整整一天的考试,除了休息时间,长达7个半小时的总考时,让考生和家长连喊“吃不消”。  这个周末,除了清华领衔的五校、北大领衔的三校进行联考外,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也同时举办了自主招生测验。十几所高校的“掐尖儿”大战,忙坏了众考生。

  “如果考生同时考取清华、北大,只能选一所,另一所必然浪费一个录取名额。”近年来,清华和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都安排在一天,尽管今年的“三校联考”可三选二,“五校联考”可五选二,但考试时间冲突,还是让一些考生感慨失去了很多选择的机会。而面对名校对考试时间“撞车”的解释,不少考生表示不能理解,认为高校如此安排,事实上是一种恶性竞争。

  据悉,今年参加北大等三校联考的河南考生共382人,而选择清华等五校联考的河南考生共有2087人,这个数字几乎是北大三校的6倍。而五校联考中,报考清华的考生有290人,包括218名理科生和72名文科生。考生最多的则是西安交大,共有983个理科生参加测试。

  7个半小时的考试让人疲惫不堪

  五校联考的考试时间安排:8:30~10:00考语文,11:00~12:30考数学,13:30~15:00考英语,16:00~17:30考自然科学(理)、人文与社会(文)。除了上海交大将特色测试安排在面试阶段外,联考后,清华、中科大、西交大、南大等4所高校还在18:30~20:00组织了本校的“特色测试”。由于考试时间长、强度大,被考生称为“史上最漫长的考试”。不少家长抱怨,如此密集的考试给考生平添了很大压力。

  “难倒”众考生,清华北大都考了啥?

  清华五校联考:“电击治疗网瘾”你怎么看

  清华大学五校联考的通用测试中,语文作文试题和时事联系非常紧密。

  据考生回忆,此次作文要求考生围绕“电击治疗网瘾”为话题谈谈自己的看法,作文共给了4个材料,要求考生结合社会实际,选择一个角度探讨网瘾,写一篇800字的论述文。一些考生反映作文并不难写,只要选好点、时间够用的话,应该不成问题。

  北大三校联考:为《狼爱上羊》找韵脚

  北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大学的考题让不少考生耳目一新,认为比高考试题更灵活、更难。

  被考生们认为最有趣的一道语文题目是给《狼爱上羊》找韵脚。据介绍,这是一道主观题,题目给的材料是顺口溜《狼爱上羊》,让考生找出韵脚,并用含有韵脚的4个词造句。“感觉非常新颖,但也考到了韵脚、笔画等基础。”郑州一中的考生小魏说,题目出得比较好玩。

  特色测试:理科生研究论语和孟子

  最后是高校特色测试。走出考场的报考西安交大的考生纷纷表示:“特色考试太特色了,理科生攻论语。”据了解,西安交大的特色考试涉及的有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其中现代文是环境的话题,而文言文则是论语中的一些内容。

  郑州一中的小萧是个理科生,他说:“感觉不难,但是挺怪的吧,说不来,高校的考试就是不一样。”小萧戏谑道,无论自己能不能考上,以后要多加研究论语和人性。

  考生反映:题目“难,很难,时间紧”

  据了解,在清华大学五校联考中,很多考生对今年的自主招生考题的感觉是“难,很难,时间紧”。

  “太难了,很多数学题都没有见过,不会做。”走出考场的考生纷纷摇头感慨数学题太难,更有学生反映和数学竞赛题难度差不多。“比高考难多了,题型也比较怪,我感觉和竞赛都差不多了吧。”

  分析:自主招生考试仍紧扣热点

  省实验中学的一位高三班主任说,在对部分报考北大自主招生的考生进行详细了解后,从总体上看,北大此次考试的考题基本上靠近传统考卷,语文依然延续了历年考题灵活、紧扣社会热点和流行元素的考试题型;英语卷面词汇量增大,并去掉了写作考查。“而让考生大感意外的是,文科历史的考题中并没有出现之前预想的大量材料分析,而是课本中的原文记忆的考查占了重点。”

  而清华大学的五校联考题目则表现出“题量较大,题型也侧重于怪和难”的特点。(晚报记者:张竞昳 张勤 实习生:薛意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