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大艺术类本科招686人 没必要参加培训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0:41   京华时报
考生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名处询问。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考生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名处询问。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考生网上报名时间于2月5日截止,2月20日开始初试。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今年计划在全国招收686人。新增照明艺术、戏剧影视文学方向,2009年的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设计方向)取消,增加数字媒体艺术(网络多媒体方向)、动画(游戏设计艺术方向)。

  今年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增至100人。同时增加声乐演唱生,音乐学专业招生计划中含6名声乐演唱生计划。

  传媒大学共设北京、哈尔滨、杭州、成都、武汉、西安6个考点,表演、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只在北京、哈尔滨、杭州、成都考点开设考场。

  艺考生不一定要求非常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夏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考生关心的选择专业、临考时应注意问题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出详细分析并给予考生合理建议。

  记者:学生在报考时应如何选择专业?

  夏丹:许多考生对艺术类专业存在理解误区,认为自己既不会唱歌也不会美术,不适合参加艺术类考试。其实艺术类考生并不是一定要求你非常专业,也不是让学生完全从事艺术,只是需要借助你的特长来为媒体服务。有的孩子天生嗓音好,气质突出,喜欢主持,这就够了,不用掌握太多的知识。

  记者:临场面试应注意哪些问题?

  夏丹:自信,不要怯场。考试时主要考查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的东西,主要看平时积累,多学习多吸收,平时看电视、读书的时候就可以有目的地学习;另外就是心理素质,应对考官要沉稳自如、大方。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学校不举办任何培训班,所有老师也不允许到培训班做辅导,考生们没有必要参加培训班。

  记者:艺术类本科的就业情况如何?

  夏丹:传媒大学这些年来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80%的毕业生都进入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传媒领域。学校也与许多省台、市台签约,作为实践教学基地,一个是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实习场所,二是为学生们指引将来的就业走向。

  艺考故事之失败篇

  现在只能主持学校晚会了

  >>出镜人物

  邓秋景(化名) 曾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现山东师范大学韩语系大三学生在读

  求稳妥走艺考路

  邓秋景上高三时,花了半年时间准备中国传媒大学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抱着“就怕上不了大学,能走通的路都要试试”的心态,高三毕业前,她所在班的十多人都选择了这条路。

  高二文理分科后,邓秋景被分到普通文科班,70多人里她排名11。班主任说,尖子班前三十名能考上本科,“咱们班的前五名才有希望”。“我们当时都觉得,考艺术生轻松,高考分数要求低”,为提高升学率,老师也一直鼓励学生走艺术生道路,到高三,全班75个同学一半以上开始上培训班。

  高二下学期开始,邓秋景开始为艺考做准备。没有任何美术和音乐功底的她简单地认为,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主持专业的门槛低,只要漂亮,会说话就行,“我普通话不错,也做过文艺节目主持人,所以想试试”。她上网找了一家自称由山东艺术学院举办的考前辅导班,两个月花费2000余元。“其实我心里也没底,就是临阵磨枪”。

  中意传大未被录取

  本着多投多中的心理,邓秋景一口气报了浙广、川音等六七所学校,在北京,她只选择了自己最钟爱的中国传媒大学。参考时,中国传媒大学是第三站。虽然火车票不好买,还是自己坐飞机来京。

  三年过去了,邓秋景对考试记忆犹新。那一年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共招收100人,初试现场就能看到上千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参加播音与主持艺术的初试在一间大会议室。“面试我的老师是《今日说法》主持人张绍刚”,读完材料,张绍刚提问:“你认为若干年后电视会消失吗?”“我当时回答电视这种产品可能会消失,但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之类的话,当场也看不出老师的表情有什么变化”。后来,邓秋景还参加了广播电视编导的初试,但老师提问与辅导班教的完全对不上,与专业关系也不大。考试结束,她马上赶回潍坊参加另外两所大学的招考。

  未学艺术仍觉抱憾

  邓秋景最终与最心仪的中国传媒大学失之交臂,沈阳大学播音主持系寄来录取通知书,家人思索再三,劝她放弃艺考。

  高三酷暑后,邓秋景考上山东师范大学韩语系,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同学之一。但她仍觉抱憾,“现在只能在学校晚会上做主持了”。

  艺考故事之成功篇

  没有优秀老师辅导肯定考不上

  >>出镜人物

  王炜(化名)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本科大四在读

  王炜也报考了传媒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专业。

  王炜说,高考前压力大,她希望通过艺考“多开辟一条道路”,并制定了三所学校:陕西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前两所学校练手,终极目标则是考上传媒大学。

  高二那年的5月份,王炜找到一位比较有经验的艺考老师,每周一次到老师家里上辅导课,“一位优秀的老师很重要,如果没有老师的培训,我肯定考不上”。初试时间在大年初六,妈妈陪着王炜一起来京。

  王炜说,整个考试过程很顺畅,在面对考官的时候也不紧张。印象最深的环节是6人“小组群面”(复试),考官给出一个题目,让6个考生论述自己的观点,分别打分,她所在小组的题目是论同学与友情。“事实证明,并不是说得越多越好”,有人只顾抢话说,不知不觉越来越偏激,最后发展成争吵,必然不会给考官留下好印象,自己虽然说得不多,但表现得更“理性、平稳”。

  王炜依次通过了播音主持与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的初试、复试。4月2日,她收到了校考合格证书。高考之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寄来了录取通知书。

  本报记者 贾卉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