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2010年高考考试大纲说明解读(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1:58   番禺日报

  编者按:近日,新浪以及诸多教育考试网站陆续上传了“2010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一时成为点击热点。而每年此时,作为“高考指挥棒”的全国高考考试大纲,都为众多高三师生、家长翘首以盼。为此,本版编辑将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考试大纲说明解读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语文:着重加强对汉语言文字规范掌握及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

  高考语文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考试内容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必考内容及相应的能力层级包括:现代文阅读(阅读一般论述类文章),古代诗文阅读(阅读浅易的古代诗文,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理解常见文言实词、文言虚词在文中的含义,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语言文字运用,写作(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选考内容及相应的能力层级包括:文学类文本阅读(阅读鉴赏中外文学作品、了解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及主要表现手法、文学作品的阅读鉴赏、注重审美体验、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内涵、分析艺术表现力、理解作品反映的社会生活和情感世界、探索作品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实用类文本阅读,(阅读评价中外实用类文本。了解传记、新闻、报告、科普文章的文体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准确解读文本,筛选、整合信息、分析思想内容、构成要素和语言特色,评价文本产生的社会功用,探讨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

  语文全卷包括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的考查内容为“语言文字运用”、“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写作”,共18道小题,分值约占总分的90%。选做题的考查内容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类文本阅读各设3道小题,题型为非选择题。考生选做其中一类,完成同一类文本阅读中的3道小题,分值约占总分的10%。整个题型的占分比例选择题占到约20%,非选择题占到约80%。

  数学: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

  高考数学必考内容包括:集合,函数概念与基本初等函数Ⅰ、立体几何初步、平面解析几何初步、算法初步、统计、概率、基本初等函数II(三角函数)、平面向量、三角恒等变换、解三角形、数列、不等式、常用逻辑用语、圆锥曲线与方程、空间向量与立体几何、导数及其应用、推理与证明、数系的扩充与复数的引入、计数原理、概率与统计。此外,“不等式选讲”作为所有考生的指定选考内容。全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难易程度以中等题为主。

  英语:注重考查考生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运用语言完成任务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的能力

  英语考试范围与内容有语言知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个词左右。听力部分要求能听懂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阅读部分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在写作部分,应能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意识,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  

  物理考试范围包含了力学、电磁学、热学、原子物理内容。

  化学考试内容包括: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有机化学基础和化学实验 五个方面。

  生物考试内容包括: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生物技术实践、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五个模块内容。(作者:刘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