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美院:严格的阅卷评分程序保证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1:45   新浪教育

  主持人:如果说考生一旦认为我画的很好,老师给得分数不高,会给同学们申诉的机会吗?

  诸迪:高考有严格的程序和制度保障,如果考生有疑问,我们接受考生的咨询。但是如果你没有特别的理由,或者没有证据的话,我们是不会去找这个试卷的。高考的评分尤其是艺术高考,就是在特定的时间内和特定的人群完成的工作,程序本身就确保了这个过程中公平公正,程序没有问题,评分过程中也是严格遵守了各项规定,这个卷子不会经过重新的评议的。为了在技术操作环节上有一些疏忽和失误,我们都会反复的核对,以确保最后的成绩是准确的。

  主持人:从学校的角度上来说,还是希望发掘真正有才的同学。不会因为一个事情把非常好的苗子放弃掉,大家应该在这方面很放心。

  诸迪:从学校的角度,我们是最希望优秀考生来报考我们,高考就是高校选拔学生。选拔的好坏决定了学生的质量,学校和考生没有矛盾,我们更希望能把这些好的苗子选拔出来,通过我们的培养走向社会,能够成才。

  主持人:强中更有强中手,你可能在当地画的不错,但是在全国大舞台上,还有很多同学比你更吃苦。

  诸迪:艺术的评判基本上是比较出来的,很难说有一个恒定绝对的标准,是靠在众多的比较当中来确定你的位置的。所以有的学生自己在一定的环境下或者说在一定的范围内是比较优秀的,放在整个大的评判背景当中,通过比较,在这个范围内确定他的位置,这是正常的。

  主持人:现在全国高考给了很多机会,大家可以报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这是一次PK,经过4年还有一个走向社会的PK,就拿4年时间进修的成果看在社会上能否得到认可,你觉得我们学生的优势在哪里?特别在大学生就业方面?

  诸迪:艺术类专业就业比较特殊,可能更多是靠自己的一技之长,不像其他有的专业有单位固定的岗位等待着你。学艺术就要靠自己的能力来寻求为社会服务和获得回报。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来说,之所以有很多学艺术的考生都向往,在于她学术上的严谨性,还有在人才培养质量上的高规格,同时也反映出学校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关注。我们这个关注有的不一定是非常职业化,就针对这个东西我来教你一些基础的技能,这个是必要的,但更多是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一个是在美术学院这个大的氛围下对艺术的追求,艺术品位和对审美的一种追求,以及他在未来社会发展当中,在艺术创作当中的后劲,这个是美术学院能给学生更宝贵的东西。

  现在大家非常关注出了校门以后的工作和回报问题,现在学费交的比较高,付出也比较多。为什么我刚才说这个事比较复杂呢?要靠整个社会文化、经济的发展,对艺术的需求是越来越多,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是越来越多了。只要我们的学生真正的认真学习,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主持人:现在国家在大力推展文化创意产业,各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的。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是留在北京,还是回到当地都应该能得到认可。

  诸迪:大多数的学生不愿意离开北京这个环境,搞艺术也的确需要一个环境。各地都重视文化建设,也重视文化和产业的联系。我想以后我们的学生会更多的走向这个广阔的天地,在不同领域,或者在不同的区域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希望的。当然就眼前来讲,还是集中在大城市比较多,这种状况会逐渐得到改善的。

  主持人:艺术是一种无国界的语言,可以跟任何国家的艺术家沟通,同时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必须亲手去设计,亲手去画,大家很现实想知道,咱们学校会提供怎样的平台和机会,供学生在校期间和国际的大师,参加什么活动,亲手做点东西的,看到自己的作品面世?

  诸迪:你刚才说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实践能力的培养,还有实践成果在学校期间的推广和展示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所谓跟国际交流,跟其他的国家学术上的沟通问题。

  就前面一个问题而言,我们是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当然不同专业,侧重会不一样,设计类专业更多是为社会服务。在这方面中央美术学院这几年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一段时间的奥运会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学校来主持设计的,比如景观环境的设计,金镶玉的设计,体育运动标识,残奥会会标的设计等等,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有很多是学生。有的东西本身采用的就是学生的方案,这方面在整个的奥运视觉设计方面,中央美术学院这么一支团队发挥得作用在其他国家来说也是比较少见的。

  提到这一点,有一个美国的著名设计师曾经到我们学校来参观访问之后,给我们学校写一封信专门谈到,这么大的活动,主体的视觉传达的设计是由学校的团队来完成,恐怕在国外很少见,在国外可能是由一些高端的设计公司来完成。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得到了锻炼。大家知道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展示设计也是由我们的团队完成的。现在我们的设计师都在一线,3月份要完工施工,都在努力。

  我刚才说的只是几个例子,中央美术学院在整个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中也承担重要的责任,当然其中也有许多学生参与,小的实践和项目更多了,我想学生进校之后肯定会参与其中的。

  国际化交流这方面,我们现在自己的专职老师有300多,这一年多,在中央美术学院访学的,或者做一些教学交流的,或者做一些讲座的国外的同行、艺术家、专家也达到了300多人次,中央美术学院每年都有外教参与到我们日常的教学和实践活动当中来,这点上应该说是很活跃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组织了很多学术性的活动,去年以我们为主完成的国际设计师大会,前年我们搞过国际建筑教育的论坛等等,都是由国际上知名的院校、设计师、艺术家参与的,这样大型的活动每年几乎都有。我们和国际上很多知名的院校都有合作,交换学生,交流学术,我前天刚从德国回来,也是去和德国一些院校商谈合作协议。

  这使学生在中央美术学院能够得到很好国际的视野,这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的优势。

  主持人:学生从进校就可能设计很高的目标,像读研,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是怎样的?

  诸迪:我们现在从博士到专科,培养的各种层次我们都是有的,也开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我们现在也在加大高层次学生的培养,研究生人数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一,以后我们还会加大高层人才的比例。当然人数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这几年也是在做调整和改革,力图能够让这类人才的培养更符合它的规律,同时更能够在这个阶段让他们出成果。高层人才更需要他们在学术、实践上具有更强的能力,产生跟今天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结合的一些成果。这点上,我们这几年也是着力做一些努力。

  主持人:一说起学艺术,我就觉得很花钱,还有很多同学,平时在实践当中要用到很多的设备,一些基本的用材。所以很多家里面经济情况不是特别好的朋友很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完成学业。咱们学校在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方面是怎样的?

  诸迪:现在大家比较关心,我们两方面说,一方面确实艺术人才的培养,成本比较高,这个大家都认可,可到底有多高的成本也不一定清楚。确实有好的学校培养的成本就更高,为了保证培养质量,必须具备的条件也要逐渐的完善,这方面的压力很大。

  另一方面,我们也这在加大对学生资助的力度,我们在常规国家规定的各种奖助学金的基础说,我们对学生学习期间一些评比会比较多一些。我们每年都有一些在校生成绩展评奖,下乡写生回来的评奖,还有其他的评奖,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样方式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同时把奖金作为反馈给学生的一些资助。

  我刚才强调还是希望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什么叫奖学金,如果大家积极努力学习的话,应该有很多机会在学习过程当中能得到这样的资助。我们在常规的奖助学金方面,也是加大这块的比例和力度,这几年我们逐渐完善了各项政策,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主持人:一到这个季节,辅导班满天飞,但凡来考试的人,手里都会赛有很多辅导班的材料,我们参加考试一定要参加辅导班吗?

  诸迪:这也是艺术考试的现象,有考试就有应试,不必大惊小怪,我们希望这些应试是真正为考试服务的。如果我们的高考辅导往学校要求这方面发展,我们也乐意,给学生打造出好的基础能力来。而往往有的应试很功利,仅仅是对一些考试效果的模仿和传授程式化的东西。这是两方面的博弈。对考生来说,竞争比较激烈,经过考前的辅导也是正常现象,竞争嘛,总有自己能力提高的需要。这个现象在这几年也不会太少,还会有这样的辅导出现。我们不鼓励以学校名义来办考试前培训,会造成很多干扰,各种社会的干扰很多。这几年我们基本没有以学校的名义来办考前辅导班,有很多考前班是我们的学生办的。

  主持人:传递自己的经验。在节目的尾声还有没有跟同学们沟通和交流的?做一下小结。

  诸迪:学艺术这个事首先得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不是热爱艺术,我想学习艺术对他来说也是件痛苦事。另外最终不管你上什么学,上哪个学校,读的是本科,还是以后未来读研究生,都是要靠自己的才能,以自己的一技之长来服务社会,并得到社会的回报,上学本身也是一个过程,真正的目标是成才。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我们非常欢迎有志向的考生到我们这儿来学习,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成才,走向社会,能为社会做出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央美术学院永远是对那些有志向,有才能,而且愿意服务于社会的青年学生敞开大门。

  主持人: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欢迎大家跟我们学校招生办的老师取得联系。

  诸迪:我强调一点,希望大家认真看一下我们的招生简章,以我们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很多传来传去的东西都是不准确的。

  主持人:先把这个研究透了,再有什么疑问再跟老师联系。再次感谢诸迪老师,同时感谢网友们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