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自主招生玩“群面”盯上《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1:36   扬子晚报

  “《阿凡达》很火跟雄厚的科技实力分不开。”“欧美大片很多都是高成本制作,有国际知名的演员,而且他们成功的深层原因在于能够通过一部电影挖掘文化内涵,引起观众共鸣。”……昨天,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现场,一个关于文化发展的题目引起了考生们热烈的讨论。

  清华玩“群面”盯上《阿凡达》

  据悉,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以“群面”为主,考官问及的考题涉及多个方面,具有很强的开放性。

  记者了解到,因为今年清华已经对一些省份“入围”学生实行远程面试,所以昨天在现场面试的学生比以前少很多。一位参加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的南京学生告诉记者,清华面试时首先是1分钟的自我介绍,剩下约30分钟的时间全部用来讨论考官给出的一个题目。“我这小组遇到的问题是:‘《阿凡达》很火,欧美大片、日本动漫也很受欢迎。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发展中国文化?’我们小组有6个成员,大家对这个问题共同进行了剖析。我提出首先应坐下来寻找国外文化产品成功的原因,然而才能在此基础上寻求发展之道。我的意见被组员采纳,最后我们提出:既要看到国外文化产品成功的因素,也要肯定中华文化有很深厚的底蕴,我们应该要让大众接受,而不能束之高阁,成为少数人的研究物。因此我们需要结合国情,结合科技力量,创造出有生命力的文化产品。”

  南外6同学同组面试

  “我们昨天6个人被抽到1个考场里,运气很好啊!”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一位参加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的女生笑着告诉记者。原来,南外“清华赶考队”在赴京赶考途中,大家就发现有6个人的考试时间和考场是一样的,于是大家就猜测是不是在一起考,到考试时果然是这样的。“都是熟悉的同学,大家蛮有团队精神的,在讨论问题时会互相照顾,争取让每个人都能表达出自己的见解。”据透露,他们的题目是“如何看待高考加分政策”。“我们分析了高考加分的几种情况,最后形成的观点是政策本身是好的,但对一些非学生本人原因的加分应该有所控制,加分需要合理监督,保证透明性。”“南外此次入围北大清华各10人,且都是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南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学生北大清华的面试都已经全部结束,考试结果尚未揭晓。记者 王 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